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实践反思
《普罗米修斯盗火》教案、课件

第七册

第四单元

课题:《普罗米修斯盗火》

2018.10.11

班级:四4

人数:48

课时:第二课时

执教:王静

【教材分析】

《普罗米修斯盗火》是苏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中的一篇课文,也是小学六年最后一篇神话类文本。本课是根据古希腊神话故事改编的,它浓缩了《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和《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的主要情节,记叙了普罗米修斯为了解除人类没有火种的困苦,不惜触犯天规,勇敢地盗取天火,从而给人类带来光明和智慧,并与宙斯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动人传说,颂扬了他富有同情心、勇敢机智、不畏强暴、不惜牺牲一切为民造福的伟大精神。

全文共有8个自然段,根据故事发展的顺序可分为“无火——盗火——受罚——获救”四段。课文故事情节曲折、生动、感人,语言准确,结构清楚,人物形象鲜明,使普罗米修斯的勇敢、宙斯的狠毒、赫剌克勒斯的英勇跃然纸上,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具体叙述上,作者有意识地留下一些空白,如普罗米修斯把火种带到人间后人们的反映,天神宙斯是如何追查盗火者的,普罗米修斯被缚后的心理状态等,这些空白的存在给人以想象的空间,为我们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供了资源。

本文分两课时教学。第一课时教学重点主要让学生读通课文,整体感知。第二课时的教学重点是借助课文的具体语言材料了解普罗米修斯盗火的英雄壮举,感悟其感人的品质;难点是抓住教材的空白这一教学资源,在学生言语实践的过程中,激发想象,走进人物。通过比较阅读,体会神话富有想象的艺术特点,明白神话表现了古代人民对自然力的斗争和对理想生活的追求。

【教学目标】
1.品读重点词句,抓住教材留白,展开想象,理解课文内容。

2.凭借对课文的朗读感悟,了解普罗米修斯盗火的英雄壮举,学习其不畏强暴、为民造福的伟大精神。

3.通过拓展阅读,体会神话这一体裁想象丰富,表达人民美好愿望的一般特点。

[教学重点]

在自主探究中反复感受文本语言,潜心研读、品词析句,感悟普罗米修斯的英雄形象。

教学难点

通过拓展阅读,体会神话这一体裁想象丰富,表达人民美好愿望的一般特点。

[学情分析]

学生在一至三年级的学习中已经学习了一些神话故事,但对神话体裁的基本特征认识不足,未形成神话“类”的意识。并且,学生对人类没有火时的生活缺乏感性的了解,教师要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弥补这一空白,要通过对具体的语言文字的感悟,进行先后两个不同状况的对比,从而帮助学生感受普罗米修斯甘愿自己受苦,为人类带来火种的勇敢与伟大。

教学过程

教学

用时

教学

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热课

认识神话英雄人物

2

复习导入

1.上节课,我们读了《普罗米修斯盗火》,谁能用自己的话来说一说这个故事。

2.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用小标题将文章概括为:无火----盗火----受罚----获救

1.两名学生说一说故事内容

23

二精读感悟,走近英雄。

 

出示自学合作要求:

1自由朗读课文2-6自然段,你读出了一位怎样的普罗米修斯,划出相关的句子,写上你的感悟。

2 小组交流你的自学感悟。

 

A他看到人类生活在寒冷和黑暗中,决心为人们盗取天火。

①引导学生品读“决心”。(盗火并非简单的事,需要克服苦难和面对天神宙斯惩罚的勇气,心意非常坚决

②指导朗读出“决心”

③普罗米修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下定决心盗火。引读:他看到人类生活在寒冷和黑暗中,决心为人们盗取天火。

 

 

B普罗米修斯躲在太阳车所要经过的路上。当太阳神阿波罗驾驶着太阳车轰隆隆从天空中驶过的时候,普罗米修斯悄悄地将茴香树的枝条插进太阳车的烈焰中,偷取了火种。

普罗米修斯小心翼翼地把火种带到人间。
①这是普罗米修斯盗火的经过,从哪些词语看出勇敢而机智?

②指导朗读出:机智勇敢

②勇敢机智普罗米修斯历尽艰辛,盗取了天火,让人类文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齐读片段B

 

③你们看,火种来到人间后,人们的心情当时的场面怎么样?

火种来到人间后,人们欣喜若狂________。

(a自身欢乐的场景 b对普罗米修斯的感激)

宙斯派天神用沉重的铁链把普罗米修斯锁在高加索山的悬崖绝壁上,让他经受烈日暴雨的折磨。宙斯还觉得不解恨,又派了一只凶恶的鹫鹰,每天去啄食普罗米修斯的肝脏。

①什么样的情况下,普罗米修斯不后悔、不屈服?

 

 

 

 

②师:[媒体出示]普罗米修斯受罚图

面对宙斯的折磨,他的内心会先想什么呢?

 

 

③就这样一天、一年、十几年……引读第七小节

 

 

 

 

 

 

 

 

 

A感悟“极富同情心”

①说一说对“决心”的理解

 

 

②读一读决心,互评。

 

 

 

 

 

 

B感悟“勇敢而机智”

①抓住关键词体悟:躲悄悄 小心翼翼

 

 

②读一读

 

 

 

 

 

③想象说话

 

 

 

 

 

 

 

C感悟“不屈愿受苦”

不怕牺牲

 

 

 

①抓住关键词“沉重的铁链”“锁”“悬崖绝壁”,“烈日暴雨”“啄食”想象画面,结合实际生活说一说他所受到的折磨。

 

 

②想象说话:为人类造福,有什么错!我可以忍受各种痛苦,但决不会承认错误,更不会归还火种。

③读第七节

 

 

 

 

 

 

 

 

 

通过关键词语体会普罗米修斯的英雄品质

 

 

 

 

 

 

 

 

 

 

 

 

 

 

 

 

 

 

 

 

 

抓住文本空白处,让学生充分练习自己的生活实际大胆想象,丰富学生语言。

 

 

 

 

 

 

 

 

 

 

 

 

 

 

 

想象激发学生的情感,引导学生朗读。

15

拓展阅读,走进神话

1为了纪念普罗米修斯为人类带来火种,推动了人类文明,每一届奥运会我们都要去希腊采取火种。在古代中国,也有一篇关于火的神话传说《燧人钻木取火》,自己读一读,谁能像学习《普罗米修斯盗火》一样,来概括一下《燧人钻木取火》的故事主线。

 

2同样是困苦的生存环境,那燧人是怎么做的呢?从中你感受到了燧人身上有怎样的品质?

 

3对比这两则神话故事,你发现了什么相同的地方?

 

4师:同学们,这两篇神话都是讲关于火的起源的,你们认为火真的是这样来的吗?

在远古荒蛮时代,人类对一切都是未知的,他们需要用神话来表达心中美好的愿望,所以神话都人们想象的产物。

5我们应该让这伟大、古老而不朽的神话故事,用我们口耳相传的方式,一代一代地流传下去。

 

1无火—发现火——寻火——钻木取火

 

 

 

 

 

2 勇敢智慧  不畏艰辛  善于观察  执着学习 为民造福 

 

 

3为民造福  情节波折

 

 

 

 

 

 

补充:富有想象

 

拓展阅读,进一步认识神话的一般特点。

作业

课后大家将这两个故事讲述给身边的人听,并继续读一读中外神话故事。

 

 

 

 

 

 

 

 

富有想象              情节波折                        为民造福

 

14普罗米修斯盗火    无火—盗火—受罚—获救               富有同情心

                                                          机智勇敢

不怕困难

燧人钻木取火    无火—发现火—寻火—钻木取火         

相关附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