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实践反思
《我不是最弱小的》教案 反思 赵碧玉

《我不是最弱小的》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通过对比雨前、雨后的蔷薇花,激发学生爱美、惜美之心。

3、通过研读萨沙和妈妈的对话,培养学生自觉保护弱小的情感和习惯。

【教学重难点】

通过本文的学习,感悟萨沙一家人自觉保护弱小者的高尚品质。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回忆故事发生,扬起思维之帆

1、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学习课文——生读课题《我不是最弱小的》。

2、昨天,我们已经初步了解了这个关于弱小的故事。知道故事发生在一个(生接)假日,因为——(生接)天气闷热,萨沙和——(生接)爸爸、妈妈以及姐姐托利亚一家人到森林里去。

3、让我们一起读一读这段话。

【设计理念:复习第一课时的内容既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巩固检查,又能唤起学生的成功体验,从而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并为导入新课作好情感的铺垫。】

二、对比雨前、雨后的蔷薇花,感受蔷薇的美丽和弱小

1、现在就让我们随着萨沙一家到森林去度假吧。

出示:森林里是那么美好。(指导强调——那么、美好)

那么美好的森林是一番怎样的景象?你能用一些词语来说一说吗?

森林里果然是那么美好!再读句子。

2、感受雨前野蔷薇的美丽。(出示——野蔷薇图片)走近些,看一看,闻一闻,再用心感受一下,谁来填一填。出示:(         )的野蔷薇

3、读中感悟。出示:林中旷地附近长着一丛丛野蔷薇,一朵花刚刚开放,粉红粉红的,芳香扑鼻。

学生齐读。

指名读,教师相机指导。

4、感受雨后野蔷薇的弱小。

出示:滂沱大雨已经冲掉了几片花瓣,花儿低垂着头,因为它娇嫩纤弱,毫无抵抗能力。

哪个词说明雨大?(滂沱大雨)其实课文前面也有形容雨大的词语,是哪个?(大雨如注)你还知道哪些形容雨大的词?

课文中有一个词雷声大作,它能形容雨大吗?(不能,但暗示可能有大雨。)

5、让我们一起看看滂沱大雨过后的蔷薇花吧。(出示图片)

再读读这句话,你能读出什么呢?引导学生抓住已经冲掉了几片花瓣、低垂着头、娇嫩纤弱、毫无抵抗能力来体会。(大雨中的蔷薇花是那么孤立无援,是那么弱小可怜。)

指名读、齐读。

6、这滂沱的大雨使原本美丽的花成了这般摸样。嘘,(做出侧耳倾听的动作)老师似乎听到了花的呻吟,它在向我们呼唤:快来救救我吧,同学们,狂风暴雨压得我都喘不过气来了!看到花这样,相信大家都挺着急,那么我们能为花儿做些什么呢?

【设计理念:多次与文本的直接对话,奠定了学生关爱野蔷薇的情感基调。对比朗读感悟蔷薇花的娇美和孱弱,更激发了学生对蔷薇花的关爱之情、保护之意。】

三、研读萨沙和妈妈的对话,树立保护弱小之心。

1、萨沙和你们一样,他把妈妈给他挡雨的仅有的一件雨衣盖在了蔷薇花上。他为什么会这么做呢?让我们来读读萨沙和妈妈的对话。

出示——

妈妈,爸爸把雨衣给您,您又把雨衣给了我,你们干吗这样做呢?

每个人都要保护比自己弱小的人。

这么说我就是最弱小的了?

要是你谁也保护不了,那你不就是最弱小的了吗?

2、学生自由读对话。

3、同桌分角色练读。

4、表演读。

5、指导朗读。

萨沙问妈妈的话应该是一种怎样的语气?(奇怪)读出奇怪。

妈妈的回答是什么语气?(和蔼、亲切)请读一读。

理解妈妈说的话的意思。

句式训练

6、男女生分角色读。

7、妈妈告诉萨沙,读——“每个人都要保护比自己弱小的人。

难怪,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雨,却只有一件雨衣,爸爸赶忙把雨衣给了妈妈。他想——

妈妈接过雨衣没有穿,却把它给了萨沙。因为她知道——

萨沙朝着蔷薇丛走去。他现在也知道了——

如果妈妈把雨衣给了托利亚。托利亚会——她当然也知道——

8、感悟萨沙的行为。

出示:萨沙朝着蔷薇丛走去。他掀起雨衣,盖在粉红的蔷薇花上。

补充句子练习。

9、萨沙因为自己有能力保护比自己更弱小的蔷薇花而感到很——(生接)自豪。让我们自豪地读一读——出示:现在我该不是最弱小的了吧,妈妈?

再指名读。

把这个句子改成陈述句,谁会改?再自豪地读一读!

10、面对萨沙自豪的问话,妈妈会怎么说呢?请你把句子写在课文的最后面。

出示:妈妈(         )说:“                                       ”

指名交流。

【设计理念:朗读应该在学生的积极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感悟。个性化的朗读是学生情感的升华。比如现在我还是最弱小的吗?就可以有不同的朗读方法。教师一定要尊重学生的这种个性化的体验,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

四、联系学生生活,激发保护弱小之情

1、萨沙是一位年仅4岁的小朋友,可他却不甘心做弱小者,不愿只享受别人给予的关爱,做为一名小学生,你们是否也曾伸出过援助之手,保护过比你弱小的人或其他东西呢?

生自由讨论后发言。

2、师小结:大家都很棒!只要我们自觉地保护弱小,那时,我们不仅给予了他人快乐、幸福,我们还可以自豪地说:

生齐:我不是最弱小的!

3、回顾让雨衣的经过,抓要点板书,引导学生观察板书并引发质疑。爸爸为什么不直接将雨衣给萨沙呢?难道他不知道萨沙最弱小最需要保护吗?”“妈妈为什么不把雨衣给托利亚,而直接给了萨沙呢?

【设计理念:语文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知识、发展能力,还应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凭借教材中的萨沙这个同龄人的形象,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来感受、体验妈妈的话,就能让学生和萨沙产生心灵的共鸣,满怀和萨沙同样的感情走出教材。】

五、作业超市:

必做:

1、摘抄自己欣赏的词和句,并试着运用其中的一两个词语。

2、把这个故事讲给家长或小朋友听。

选做:

相信文章中的萨沙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以萨沙,我想对你说为题写一段话;

谁是最弱小的呢?你们有过这样的感受或者是碰到过这样的场景吗?请以最弱小者的呼唤为主题写一篇短文。

板书设计:

我不是最弱小的

爸爸  →  妈妈  →  托利亚  →   萨沙    →   蔷薇花

珍爱生命,关爱弱者

——《我不是最弱小的》教后反思

《我不是最弱小的》是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写的一个小故事,文章用质朴的言辞和亲切的语气,讲述了一个极具生命教育意义的有趣故事。课文讲了萨沙与家人出外度假,突然遭遇暴风雨,因为出门时只带了一件雨衣,所以母亲自然地把雨衣让给了最需要保护的萨沙。而萨沙在父母亲的影响下,也不甘于做弱小者,把雨衣盖在了蔷薇花上。尽管文章说的是一件简单的生活小事,却阐明了深刻的做人道理,这既渗透了不甘于做弱小者的文本价值观念,又饱含着保护弱小者这样的信念情感,更体现了文本生命的高度意义。

我把本课的核心目标定为:通过朗读训练,读出对话的不同语气,感受语句的内在涵意;通过平等对话,理解课文内容,感受人物形象,培养学生自觉保护弱小者的习惯。在教学这课时,我主要抓住了两条主线,一是雨前雨后蔷薇花的对比,结合图片反复读,加深学生的感性认识,让孩子切切实实感受蔷薇花的娇嫩、弱小,为萨沙不甘当弱者,要保护比自己更弱小的打下伏笔。第二条线是萨沙和妈妈的一段对话,在这一教学环节中,主要借助读中感悟的阅读策略,让学生走进文本,与文本进行无声的对话与有声的交流。这里将教学的重点圈定于萨沙与妈妈的对话之中,通过反复阅读,精细讨论,体悟出萨沙三次说话的不同心境。

这篇课文浅显易懂,但如何深入挖掘教材的可利用资源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于是在教学中,我安排了很多可拓展性的练习,比如让学生积累表示雨大的词语,让学生补充课文中的句子,结合课文说说生活中的经历等等,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所收获。

纵观整节课,我觉得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是:

1、注重对学生的朗读指导与训练。采用了不同的读书方式,例如:齐读、学生自由练读,同桌分角色读,男女生分角色读,师生分角色朗读,教师引读等等,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在读中体会,在读中油然生发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从而更深的去理解文本,一步一步地让孩子自己的感情得以升华。特别是萨沙那三句问话,更是引导学生反复咀嚼、品味、消化、吸收,使学生不但懂得保护弱小,还悟出做人需要自强自立、关爱身边的人。力求做到了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纬度相互渗透,融为一体。

2、注重语言文字的训练。教学一篇课文,要想使学生有本质上的进步,有实质性的提高,最好的办法就是着力语言,突出重点。因为前者抓住了语文教学的本质,后者突出了阅读教学的关键。基于此,在教学《我不是最弱小的》一文时,我着力进行语言训练,注重语言文字的训练,在词语教学上有很大收获。例如出示雨前的蔷薇花图片后让学生看一看、感受蔷薇花的美丽,然后填一填(      )的蔷薇花。文中有形容雨大的词语:大雨如注、滂沱大雨,问学生你还知道哪些形容雨大的词语呢?再比如让学生补充句子,把萨沙的心情表达得更具体,萨沙(     )朝着蔷薇花走去。他(     )掀起雨衣,(      )盖在粉红的蔷薇花上。并且说一说这样填的好处。文章以萨沙的话结尾,我又让学生试着写写妈妈会怎么回答萨沙的话。这些词、句的训练对学生的语言积累、运用是大有帮助的。

当然,教学中我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1、在想象那么美好的森林是一番怎样的景象?我仅仅让学生用一些词来描绘,如果引导学生用几句话来说说对学生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训练肯定会更好。

2、板书的呈现由于滞后未能完成。原本设计在最后一环节引导学生回顾让雨衣的过程,板书:

爸爸  →  妈妈  →  (托利亚 →   萨沙    →   蔷薇花

然后再引导学生观察板书质疑:爸爸为什么不直接将雨衣给萨沙呢?难道他不知道萨沙最弱小最需要保护吗?”“妈妈为什么不把雨衣给托利亚,而直接给了萨沙呢?他们让雨衣的行为,看似诠释了每个人都要保护比自己弱小的人,而实际上并不完全遵循弱小原则,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从而感受萨沙一家人的爱的传递。遗憾的是时间关系我草草结束了这堂课的教学,将这一环节略去了。

3、上完课后我又重新审视,整理其课文的结构,每一处的设计,感觉到这样的文章,在教学中还是应该让学生学到些什么。苏霍姆林斯基不愧为教育家,他在这篇文章里的每一处的设计都是精彩的,必不可少的,而且前前后后都是相互联系着的。虽然教学过后,再回过头来想想,这样的课文,我们完全可以让学生去探索,去思考,在文中找出值得讨论的和疑惑的地方,让学生去深究后体会。比如;文章的第一自然段为什么要写五年级的托利亚和4岁的萨沙呢?文章中两次写到了蔷薇花,这样写有什么作用吗?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让孩子们去研究,去感悟作者的用意,体会文章的主旨,从而知道保护弱小的道理。这样一举两得,在课堂上让学生自主学习,领会文章写作的特色,学习大教育家的写作方法,这样在课堂上让学生从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岂不更好?

教学相长,在教学后反思,对促进今后的教学真是受益匪浅。我想我们每一位教师在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后多多反思,多多思考自己做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这样对今后的工作一定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