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实践反思
《大作家的小老师》第二课时教案、反思

课题

10、大作家的小老师

教时

第二课时

主备人

         王莉

日期

3.14

一、课时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2、通过朗读课文体会萧伯纳的谦逊自律、宽广胸怀。

3、在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从人物对话中体会文章的内涵,感悟人物形象。

二、制定依据

1.内容分析

《大作家的小老师》本文采用以小见大的写法,通过记叙著名作家萧伯纳和苏联小姑娘娜塔莎之间的故事,成功地塑造了大作家萧伯纳谦逊的形象。本课以人物之间简短的对话表现出小姑娘的天真可爱和萧伯纳的严于律己,重在让学生感受大作家萧伯纳知错就改、严于律己的可贵品质。

2.学情分析

本单元都是名人篇,在教学中要根据本单元教材的特点,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要求,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独特体验。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在教学时要注意以下三点:1.注重学生读书的个体情感体验,充分运用读、思、议、练的方法学习课文,做到以读的为本,注重读的效果;2.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课文的语言文字,把握人物形象。3.注重课堂交流。做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共同体验成功的欢乐。

三、教学环境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学

用时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导入课文

5

1、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大作家的小老师》。

 

2、先请同学们读准这些词语:

大作家   萧伯纳  口吻  自夸    娜塔莎   苏联   告诉   教育

大文豪    意识   谦虚  访问   出乎预料  深有感触  永远谦虚

同学们带着情感读词语,真会学习!我们再带着情感读一读课题。

 

 

 

 

 

 

1、 读词语

2、 齐读课题

 

 

 

    课始,由对课文内容的回顾,学生了解到“大作家”、“小老师”分别是谁,从而直接带着疑问:大作家为什么把小姑娘当作自己的老师呢?走进课文。

二、品读课文

25

请同学们带着这个问题,静下心来读课文,边读边思考,用铅笔把文中有关的语句勾画出来,并联系上下文想一想,等一会儿交流。
    交流问题:大作家为什么把小姑娘当作自己的老师呢?

1、指名读一读第一小节,体会小姑娘的可爱。

其他学生进行评价。

1、教师指导读好课文,体会感情:

2、自由读一读2——4小节,体会萧伯纳的骄傲、自夸。

 

2(1)、读完了课文,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
(学生思考片刻后)我觉得小姑娘不光可爱,还很聪明!
(2)、从哪里可以看出来?

(3)、 你就扮演一回“聪明”的娜塔莎,来读一读她的话吧!

(4)、读得非常好!(紧接着引导)不过小姑娘说这话,萧伯纳一开始想到没?
 3、(我读了课文觉得萧伯纳比较骄傲,有点“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味道。你们看他与小姑娘临别时说的话就知道了!)

3、读一读第5小节,说说“那位小姑娘给我的教育”是指什么?

(1)、(相机出示图)你们看,萧伯纳的动作:一只手插在裤袋里——
(2)、好,你来读一读萧伯纳的这句话!
过渡:一个是有名的大文豪,一个是苏联小姑娘;一个心中暗自得意,一个可爱又聪明!多么有趣的一段对话!谁愿意分角色读一读?
4、指导继续交流

4、速读全文思考:大作家为什么要拜小老师?

(1)、言之有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萧伯纳马上意识到自己——太自夸了!让我们来一起读一读他悟出的道理!
5、、现在明白“大作家为什么拜小老师”了吗?

 

带着这个问题:大作家为什么把小姑娘当作自己的老师呢?读课文,边读边思考,用铅笔把文中有关的语句勾画出来。

 

 

1、读课文第一自然段,说说知道是因为小姑娘学着萧伯纳的口吻说话,使萧伯纳明白了一个道理,从而萧伯纳才会把小姑娘作为自己的老师的。

 

2、感受出“大”和“小”的含义:

(1)身份的大小。(2)年龄的大小。

(3)学问的大小。(4)名气的大小。

 

 

 

(4)、生:文中有个什么词能说明萧伯纳一开始没想到的?
(“出乎预料”!我认为下文的“为之一震”也能说明,“为之一震”表示萧伯纳一下子愣在那里了,说明他没想到小姑娘会这样讲。)
(生继续谈看法)
3、读一读第5小节,说说“那位小姑娘给我的教育”是指什么?

 

 

分角色读一读萧伯纳和小姑娘的对话

 

 

 

 

 

 

 

4、我比较喜欢萧伯纳,因为他知错就改:“萧伯纳听了,不觉为之一震。他马上意识到刚才太自夸了。”并且悟出了一个道理:“对任何人,都应该平等相待,永远谦虚。”
(生齐读最后一个自然段)

 

以问题:大作家为什么把小姑娘当作自己的老师呢?让学生自读课文,自找答案。发现个别学生在寻找时有点茫然。

第一小节的学习中,学生由图,再到文章,能抓住“白白胖胖”、“大眼睛很有神”、“扎着大红蝴蝶结”等词语体会到小姑娘的可爱。

 

 

在第二至四自然段的学习中,学生首先通过“告诉”、“世界有名”、“大作家”、“大文豪”、“惊喜万分”等词语体会到萧伯纳说话时的心情。再走进“学着萧伯纳口吻”说话的娜塔莎,从而体会到娜塔莎的天真、纯朴、可爱。从而在这样的语言对比、内心揣摩中,领会到萧伯纳所说的“那位小姑娘给我的教育,她是我的老师。”的含义,领悟主旨,也体会到萧伯纳谦逊自律的宽大胸怀。

三、拓展延伸

10

三、总结拓展:

古今中外,谦虚待人的故事,真是数不胜数。我们中国古代有个大学问家孔子,经常周游列国。一次他在去晋国的路上,遇到一个七岁的孩子拦路,说要他回答出两个问题,就放行。小孩先问:“鹅的叫声为什么那么响?”孔子答:“因为它的脖子长,所以叫声就响亮。”小孩又问:“青蛙的叫声那么大,为什么脖子却很短呢?”孔子无言以对,对小孩说:“我不如你,你是我的老师啊!”

同学们课外也去收集一些关于谦虚待人的名人名言或故事,读一读,我们来比比谁找得多。

 

 

 

2、自己在下面再读读萧伯纳的感触,看看你从中领悟到了什么?
(我明白了做人要谦虚,不能自夸。)(师板书:不能自夸  永远谦虚)
(我知道了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不管你地位有多高,权利有多大,你同样是人,和其他人一样!)
(生活是个大课堂,善于学习,善于感受,每天都有新的发现和收获!)

回归课前学生的疑问大作家为什么把小姑娘当作自己的老师呢?联系课文,学生谈出了各自的想法,再次走进了萧伯纳,领会了:一个人不论取得多大成就,都不能自夸。对任何人,都应该平等相待,永远谦虚。

作业设计

1、利用课外时间阅读一些肖伯纳的作品。

2、课后把这个故事说给你的爸爸妈妈听。

3、搜集有关谦虚的名言或者小故事读一读

 

板书设计

10  大  作 家 的 小 老 师

                萧伯纳        小姑娘

            自夸—谦逊    聪明 可爱

                 平等相待  永远谦虚

教后反思

在第二部分教学中,大问题的指向性不是很明确,以至于孩子不知道老师究竟要什么。另外在行课过程中没有能够及时放大孩子生成的优质资源,给予肯定。

                                                          执教:王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