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实践反思
《东方之珠》教学反思

         香港作为世界上几大繁华的都市之一,虽经文字描述,也能让读者窥见一斑。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要体会其“舒服”“有趣”“著名”“美丽与繁华”等都是有困难的,也因此,感受香港的美丽与繁华就成了本课教学的重点与难点。课之初,我利用课件,播放了《东方之珠》这首歌曲其中的一段,以它优美深情的旋律,征服学生那颗还留连在操场上的心,同时也创设了一个美丽的情境,顺利地吸引着学生走进课堂、走进课文《东方之珠》的学习。俗话说得好:“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我想这成功中,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功不可没。课堂中,我充分地利用课件向学生展示了一幅幅反映“东方之珠”的美丽与繁华的图片,结合课件,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像,尽情地领略“浪平沙细、阳光和煦”的浅水湾风光;尽情地为海洋公园的海狮、海豚开怀;尽情地赞叹鳞次栉比的高楼、琳琅满目的商品、人流如潮的街市。将遥不可及的香港展示在学生的眼前,让他们仿佛触手可及、身临其境,从而得到真切的情感体验。这一切岂是传统的教学手段能媲美的?

       然而,“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或多或少而已,课前对文本的钻研过程中,我也深思过:绝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定要尽量恰当地取舍,为此,设计中,我将“语言文字训练”、“阅读感悟”、“情感体验”三者作为本课的目标,试图通过我的组织、引导、参与,和学生一起走向“东方之珠”的美丽之中,但实际上,本课教学中有两处不如人意,一是语言文字训练不足,如:学习第二自然段中,原定计划是要让学生练习用“倾听”一词练习说话的,但在教学过程中,着重了对“漫步”“沐浴”“倾听”三个词的理解与感悟上,不知不觉间,漏掉了对这些词的运用的练习。二、由于引导的不足,给学生自主思考、感悟的空间不足,导致很多学生停留在对“东方之珠”的语言文字的理解上,而不是在“东方之珠”的情感体验中,因而对“东方之珠”的美丽、繁华并未能深入的感悟和体验。我想:造成这样的遗憾,原因在于教师缺乏敏锐地洞察力和把握学生思维动向的教学机智,不能在阅读教学中,适时地鼓励、引导全体学生都积极参与到对话中来,表达自己独特的理解、感悟和体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