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实践反思
《卧薪尝胆》教学反思

《卧薪尝胆》是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二篇课文。本课是一篇寓含深刻道理的中国历史故事。讲述了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和越王勾践之间征战胜败的故事。本文着重表现越王勾践立志图强的精神。这个故事脉络清晰,文字浅显易懂,学生易于理解。为了能在教学中凸显我们的教研主题,我设计了倒叙学文的方式,以二、三、四自然段为重点段,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品读感悟,理解“卧薪尝胆”的意思,从而在故事中明白只有“胜不骄,败不馁”才能取得胜利的道理。

  本节课,我在课堂中体现了以下亮点:

一、 变序学文。通过第一次试教以后,事实证明这个全新的尝试是很有效的,并且每学完一个自然段,我在过渡语中都会给学生抛出一个悬念,如“是什么样的耻辱和仇恨使得勾践卧薪尝胆呢?、“堂堂的一国之君,为什么跑到吴国去受辱呢?”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为我清晰的教学思路服务。

二、 有效的运用课件,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如关于“穿上粗布衣,住进石头房。养马驾车,舂米推磨”的课件。学生通过直观的视觉,更深刻的体会勾践所受耻辱的程度之深。

三、 抓关键词句品读感悟。这也是我们这次教研活动的主题,为了体现这一主题,我始终引导学生抓文中的重点词句去感悟文本,如“时刻不忘、整整三年、受尽耻辱、万般无奈、非常骄傲”等词,还有让学生找写“卧薪尝胆”跟“受尽屈辱”等句子。较好的突出了重、难点。

四、 注重写法指导。第四自然段的构段方式是先总后分,三年级正是写作的初始阶段,在学文中给学生渗透一些写作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为学生的写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不足点:对勾践在越国所受的屈辱花的时间和力气过多,而对于勾践的忍辱负重、发奋图墙的体会少了些,学生对于勾践的认识还不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