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实践反思
《北大荒的秋天》教学反思

?

《北大荒的秋天》是一篇写景的文章,课文以极其优美的语言描绘了北大荒秋天的自然风光和丰收景象。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北大荒无比的热爱之情,是一篇很适合用来训练朗读的教材。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以朗读的形式来感受这片景,体会这份情,我在教学时引导学生进行了以下两点尝试。

一、 以画促读

课文第三段描写小河的文字极其优美,我很希望让学生将这段话读好。可是,我一连请了几位学生,发现他们不是读得生硬就是太快太平,毫无美感。这时,我想起某一专家说过的话:“能根据句意就能绘出画面的句子,教师就应引导学生将文字转化为画面,变抽象为形象,用画来表现美,同时来感受美。”于是,我鼓励他们拿起画笔,边读边画小河、小鱼、波纹……学生作画的兴趣很浓。当我再次请他们朗读的时候,我感觉到同学们已来到了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河边,正津津有味地欣赏美景呢?

二、 以演促读

本文的第四自然段向读者展现了北大荒原野热闹非凡的景象。为了让学生在朗读中表现这份热闹,我事先采用了表演这一形式。我请两组学生表演“成片的大豆摇动着豆荚,发出了哗啦啦的笑声”和“挺拔的高粱扬起黑红黑红的脸庞,像是在乐呵呵地演唱”等动作,另两组学生表演“榛树叶子全都红了……”。学生们发挥想象,做出了合理的动作,把北大荒的原野搬到了咱们的教室,使我们的课堂也热闹非凡。之后的朗读声情并茂,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看来,在朗读之前,引导学生采用多种形式去感知教材,感受课文所表达的情境与情感,这无疑是为有感情朗读添加了几滴“润滑油。

    最后还应该要关注一下全文朗读的指导,根据每个自然段的特点,天空的美丽,小河的安静,原野的热闹,对全文有一个整体的感知。

当然,课上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第4自然段原野热闹非凡这一部分,上得还不扎实。指导学生朗读没有围绕“热闹非凡”来上,学生对“热闹”体会的不够,所以在体会总分的构段方式的时候也不深刻。在仿写部分,没有上透,当学生出现“玉米咧着嘴在笑”,“成片的玉米咧着嘴在笑”,没有指导学生进一步关注文本中句式上的特点,先描写状态,再运用比喻或拟人的修辞手法。

总而言之,对学情的把握还要再深入,要找准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水平在什么位置,设置适合他们的教学活动,把中年段的基础打扎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