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实践反思
《恐龙》教学设计及反思

课题

20、恐龙

教时

第二课时

主备人

胡英玉

日期

5、13

一、文本解读:

《恐龙》是一篇说明文,介绍了恐龙的种类、形态及生活习性,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恐龙的喜爱之情。作者紧紧扣住文题,对恐龙做了较为全面具体的介绍。恐龙生活在遥远的古代,谁也没有见过,它的种类、形态、和习性都是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所进行的研究推测。正因为如此,作者多处运用打比方、作比较、列数据等说明方法进行具体的描述,使读者如见其形、如闻其声,拉近了文本与学生的距离,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二、课时目标

1、通过学习知道恐龙的种类形态和特点,如:雷龙的大、梁龙的长、霸王龙的凶猛等,熏陶激发孩子们探究科学的兴趣。

2、初步感知说明文的概念,了解说明的方法,在探究比较中体会文章语言的准确生动。

三、制定依据

1.内容分析:

《恐龙》是一篇说明文,介绍了恐龙的种类、形态及生活习性,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恐龙的喜爱之情。作者紧紧扣住文题,对恐龙做了较为全面具体的介绍。恐龙生活在遥远的古代,谁也没有见过,它的种类、形态和习性都是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所进行的研究推测。正因为如此,作者多处运用打比方、作比较、列数据等说明方法进行具体的描述,使读者如见其形、如闻其声,拉近了文本与学生的距离,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让学生通过学习课文的第二、三、四自然段自己去感悟。围绕总起句恐龙的种类很多,形态更是千奇百怪展开学习活动

2.学情分析:

这篇文章是学生进入三年级以来第一次接触的纯粹的说明文体裁,学生对这种文体还是比较陌生的。为了让学生明白说明降低学习难度,并情趣盎然地学到知识,课前我让学生搜集资料,教学中我让学生在读、找、说的活动中去充分感悟词语运用的准确、生动,并巧设台阶,进行学法指导,体会打比方、作比较、列数据等说明方法的作用。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尝试复述自己最感兴趣的一种恐龙的外形特点。然后根据资料,学习作者的写法介绍其他恐龙的外形特点。最后再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学生探究的热情从课内延伸到课外。

四、教学环境 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学

用时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热课

 

 

 

 

4分钟

上个月,我们潞城小学低中年级的学生到恐龙园开展了综合实践活动,走进了恐龙园,看到了一些恐龙化石,还买了恐龙玩具,谁想来介绍一种你感兴趣的恐龙?

学生介绍恐龙

让学生从不会介绍,说不明白的状态下,来学习课文中如何把恐龙的形态说清楚,说具体的。

一、复习导入导入新课

3分钟

 

 

1、上一节课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穿越时空,走进了《恐龙》这篇课文,来到了恐龙生活的时代,知道了课文给我们介绍的恐龙知识。谁来说说?

2、刚才,老师发现大家对恐龙的种类和形态很感兴趣,但又不知道怎么说清楚,因此今天我们就先来聊一聊,说一说恐龙的种类和形态。(板书: 种类 形态)

 

生答:主要写了恐龙生活的环境、种类、形态、生活习性

 

 

 

 

 

 

    复习导入,整体感知,为新课做准备。

二、导学课文,品语言习方法

核心推进

28分钟

1、恐龙的种类很多,文中给我们介绍了哪几种恐龙?快速读课文2、3、4自然段,用横线把恐龙的名字画出来。并在下面插图中找到对应的图片。

2出示自学要求:

(1)、默读课文,想想这几种恐龙各自有什么特点?课文又是怎样介绍清楚这些特点的?圈画关键词,

(2)、选择你最感兴趣的一种恐龙多读读,先和同桌交流,待会全班交流。

3、全班交流,

预设(一)、探究“雷龙”,小结学法。

1、雷龙的特点是什么?(大)

师提示可以用文中的词来简洁地概括它的特点。

2、文中是怎么介绍清楚“雷龙庞然大物”的特点的呢?请大家比较这两个句子,你觉得哪个句子更好?

出示:雷龙是个庞然大物,它的身体比六头大象还要重,它每踏下一步就发出一声轰响,好似雷鸣一般。雷龙是个庞然大物,它的身体很重,它每踏下一步就发出一声轰响。
3、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用我们熟悉的事物来进行比较,突出体现雷龙的特点,这样的介绍方法我们叫它: (师板书:作比较)

4、把“雷龙踏步的声音”比作“雷鸣”让我们感受到了雷龙踏步声音之大,感受出了雷龙的“大”。这种方法叫做:“打比方”。这种方法让我们形象的感受到了雷龙的“大”,语言生动。(板书:打比方)

5一起读一读,感受雷龙的特点“大”。

6小结学法:我们在学习雷龙时从文字中寻到了它的特点,然后找找方法,最后再想想名字跟特点的关系。

(二)迁移学法,交流其他恐龙(教结构,用结构)

2、梁龙:(1)寻寻特点:身体很长

(2)找找方法:(列数字、打比方)

(3)想想名字:像长长的桥梁,所以名字叫“梁龙”。

4)喜欢梁龙的,齐读这句话文字

3、交流剑龙

(1)寻寻特点:背插剑板,尾巴有刺。(2)找找方法:(列数字、打比方)(3)想想名字的由来

(4)朗读体会

4、三角龙

出示四幅图在一个画面上,指图说

第二自然段是围绕第一句话写的,先总后分齐读

5、霸王龙

(1)寻寻特点:

霸王龙的特点:非常凶猛

(2)找找方法:“牙齿就像锋利无比的匕首”(打比方)

(3)想想名字:食肉恐龙,恐龙中的霸王,所以叫“霸王龙

4)请对霸王龙感兴趣的同学站起来一起读,看你们读得有没有霸气。(生齐读)

交流恐龙的亲戚

1、鱼龙(像海豚,能潜水)

2、翼龙(长翅膀,像飞机)

3学到这,同学们了解了很多种类的恐龙和千奇百怪的形态,你能用我是XX……”的句式,一句话介绍一下你喜欢的恐龙吗?注意要抓住这种恐龙的特点,语言简洁,如果能用上一些说明的方法就更好了。

4、那么这么多的恐龙靠什么来维持自己的生命呢?你是从哪个小节看出来的?我们一起来把这个小节读一下。

5、那么它们又如何繁衍后代呢?请大家读一读。

生按要求读课文,在恐龙的名称下面画一条横线。

 

 

2、学生交流。(雷龙、剑龙、三角龙、梁龙、翼龙、鱼龙、霸王龙)

 

 

 

学生交流雷龙、剑龙、三角龙、梁龙、翼龙、鱼龙、霸王龙的特点。

 

预设:

生回答我最感兴趣的是雷龙,它的特点是“庞然大物”,也可能回答“大”或者是“重”)。

生交流第二句话更好

A、作比较:“比六头大象还要重”,一头成年大象,体重达到七至八吨,即一万四千斤至一万六千斤。 “六头”,“还要”让我们更加感受雷龙之“大”,又凸显语言准确。

 

B、“它每踏下一步就发出一声轰响,好似雷鸣一般。”

C、“雷龙、雷龙,因为它是庞然大物,走路的声音像打雷。

 

朗读、评价。

 

 

 

学生:说特点

悟方法

说名字由来

 

(1)寻寻特点:三只大角(2)找找方法:“三只”“一米长”(列数字)(3)想想名字:脸上有三只大角,所以叫“三角龙”。(4)理解“望而生畏”,朗读体会

瞧,恐龙有的大,有的长,有的长剑刺,有的长大角,真是形态千奇百怪!

 

 

 

 

朗读、评价。

 

 

 

 

 

 

学生回答:(有的恐龙吃植物也有的恐龙吃肉)

 

 

 

学生回答并齐读该小节。

 

学生回答:(它们是卵生)

学生读该小节

 

巧设台阶,指导学一种恐龙,探究学法,让学生有法可循,交流其他恐龙就降低了难度,学会品味文章语言的准确生动,了解作者说明的方法。

 

 

 

 

 

 

 

 

 

 

 

 

 

 

 

 

 

 

 

 

 

 

 

 

 

 

 

 

 

 

 

 

 

 

 

 

 

 

 

 

 

 

在了解课文内容,了解几种代表性恐龙的基础上,再结合资料进行补充介绍,学生表现起来就会积极。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激发了学生再研究的劲头。

三、回顾小结,明知识悟文体

 

5

1、同学们,恐龙的种类很多,形态真是千奇百怪。来,孩子们,让我们回顾课文,看看黑板:课文解说的对象是恐龙,通过学习文章我们明白了恐龙的相关知识,(板书:明)文章介绍恐龙时的语言准确生动,作者列了一些数字,有时还会比较一番,打个比方,让我们如见其形,如闻其声,对恐龙的印象更加深刻,也让我们更加喜欢阅读。(板书:文

2 “说明文”初了解:

像这样,围绕一个事物来说,让人明白这个事物的相关知识,语言文字生动准确——这样的文章叫做“说明文”。

1、学生举手发言了解的恐龙的知识。

 

 

2、先异想天开一下如此神奇的恐龙。

 

 

 

 

 

   回顾小结,让学生初步明知识悟文体,一课一得。

 

四、课堂总结,激兴趣内外连

 

4

课文小结: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了解了不少恐龙的知识,但对于浩瀚、神秘的恐龙世界来说,这只是沧海一粟。在地球上生活了一亿多年的恐龙,突然在6500万年前神秘的消失,科学家们有着许多的猜想,但是至今尚未真正解开这个谜团。你们想揭开恐龙世界的未解之谜吗? “科学无止境,只要肯登攀”,孩子们,让我们在课后继续关注恐龙世界,成为未来的恐龙专家!

学生交流搜集的资料,

教学的艺术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你们相当小小科学家吗?”“想知道恐龙消失的奥秘吗?”这既是对学生自信心的呼唤,学习动力系统的激发,更是对学生自主探究精神的启迪。

作业设计

根据自己的爱好,任意选择其中一项作业。

1、阅读关于恐龙的书籍,也可以网上阅读学习;

2、收集有关恐龙的图片、模型及文字资料,设计一份关于恐龙的手抄报;

3、为自己喜欢的恐龙制作一张个性化的名片;

板书设计

                20恐龙

寻寻特点                             作比较

  找找方法  种类多、形态千奇百怪   打比方

想想名字     生活习性                列数字

                     (准确生动)

教后反思

 

本着学生立场,这篇文章制定教案我是从学生的学情出发的。

这篇文章是学生进入三年级以来第一次接触的真正意义上的说明文,学生对这种文体比较陌生。为了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让解说科学知识的文章学起来不是那么枯燥,那么琐碎,能情趣盎然地投入到学习中,学到知识,初步感知说明文的概念,了解说明的方法,在探究比较中体会文章语言的准确生动。课前我结合去恐龙园游玩的情况让学生搜集资料,让学生介绍自己感兴趣的一种恐龙,因为恐龙园学生去过几次,对恐龙的一些知识也是有所了解,但是你让孩子用一句话,把恐龙的特点说清楚那就有困难了,因此我在教案的设计和行课过程中,我把课文是怎样把恐龙的特点写清楚的作为重点教学内容。教学中我让学生在读、找、说的活动中去充分感悟词语运用的准确明白、生动。

恐龙千奇百怪的外形学生极感兴趣,但却很抽象。我巧设台阶,图文结合,并进行学法指导,体会打比方、作比较、列数据等说明方法的作用。通过朗读、评价加深印象,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尝试介绍自己最感兴趣的一种恐龙的外形特点,然后根据自己搜集的资料,学习作者的方法介绍其他恐龙的外形特点。课文内容得到了内化,学生的知识面拓展了,能力也随之得到了提升。因为没有处理好时间关系,所以没有上完,究其原因后面的恐龙没有发现相似之处,节省时间,还有要求过高,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运用说明方法有初步的感受就可,不强求说出来。

 

 

执教者:胡英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