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实践反思
研讨反思——《塑料与我们的生活》

《塑料与我们的生活》教学反思

 

《塑料与我们的生活》这一课,讲的是塑料,贴近生活。学生通过第一课时的学习了解了塑料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方便,体会了塑料的作用之大。而我执教的是第二课时《白色污染》主要与学生讨论人们在使用塑料的过程中,不正确的处理废旧塑料制品而导致环境的恶化。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呢?开始我先邀请学生欣赏美丽的风景图,配上优雅的音乐,学生谈谈欣赏后的感受,接着借助课件继续播放在环境优美的景区中出现的不和谐现象:一幅幅由“白色污染”对环境造成破坏的图片)你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感想?揭示课题,在活动中增强儿童对废旧塑料制品即白色污染的危害有了直观认识,引导学生从不同的处理方法分别给环境带来的严重后果,体会白色污染的可怕性。然后寻根:这些塑料垃圾是从哪里来?想一想,我们家平均每天用多少塑料袋?我借助一中学食堂一顿早餐学生常见的乱扔塑料袋的镜头,甚至有的学生自己也有过这样的举动。让学生有感而发,认知明理,真正体会到“白色污染”就在我们的身边。体会必须从我做起人人参与环保,正确使用塑料制品,才能真正保卫我们的家园。学生体会了白色污染危害后,我设计了选择性的实践行动任务,想一句有创意的宣传口号、一份宣传小报、 一幅宣传画、几条宣传标语,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让我们行动起来,少用一个塑料袋,少用一个塑料餐盒,树立文明风尚,杜绝乱扔现象,用我们的真心和爱心,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共有的环境。

  但遗憾的是由于课的时间没有很好控制和把握,在最后环节有点匆忙,没有让更多的人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且我也没有做更充分的补充和引导,因此在这一环节没有达到预设的效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