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实践反思
三上《温暖老人心》教学反思

《温暖老人心》教学反思

这课就是让学生懂得自己作为晚辈,承接了长辈的养育之恩,要懂得回报,要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尊重老年人的意愿,孝敬老人。在教学中,我始终关注着学生的情感体验,并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创设情境,环环相扣,层层深入,从了解到关心,从关心到尊敬孝敬,把学生的情感体验推向高潮,让他们在自主感悟中自育自悟。

1、根据学生实际,灵活使用多媒体重组教材。

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课的教学目标,我灵活地处理教材,把多种教学资源引入课堂,如老龄人口的增长趋势图、《夕阳红》主题曲、《常回家看看》公益广告、去养老院的照片等等。通过生动的画面,多方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实效。

2、创设充满渲染力的情境。

人的情感总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不同的情境会产生不同的情感。儿童的情感带有很强的情境性,学生容易受具体事物、具体情境的支配。为了唤醒、培养学生关爱老人的情感,我联系实际,创设贴近生活的充满渲染力的教学情境,充分运用多媒体、模拟活动等手段,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如:上课伊始,利用《夕阳红》的乐曲渲染气氛,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自由的学习空间,便于学生提早进入学习状态。

3、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

学生的情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体验和一次又一次的感悟中不断发展深化的,他们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从一上课的欣赏歌曲,了解贡献到观看公益广告,制作孝心卡,整个过程我都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情感体验。如在学生畅谈自己是如何对待爷爷奶奶的之后,用公益广告《常回家看看》告诉孩子们,老人不仅需要丰衣足食,更需要家人的陪伴。只有努力将学生的情感体验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使学生的心灵产生情感的激荡,才能进一步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因此,无论是看录像谈感受,还是在小组讨论中,学生都在体验着,感悟着。我想,品德与社会课都应尽可能地以学生的现实生活为基础,以学生直接参与的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为主要形式,以生活性、实践性、活动性、平等性来构建课堂教学实施策略。只有这样,才会有利于学生构建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形成内化的道德品质。当然,我的教学设计中还有许多的不足,很多的地方值得推敲,我将和我的孩子们在教育情境中共同融入自己的生活世界,用心去感悟生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