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实践反思
研讨反思——《面对欺负和威胁》

《面对欺负和威胁》教学反思

 

今天,我在教学《面对欺负和威胁》一课,其中有这样一个环节:四年级的学生结伴去打兵乓球,赶到时,却发现所有的球台都有人了。于是四年级的同学对二年级的学生进行了言语威胁,故事到这儿戛然而止,要让我们的学生分别以“我”“二年级学生”“四年级学生”为角色续编故事。同学们很感兴趣,故事编的很顺利,交流反馈相当积极,大多讲的是“我”对四年级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在四年级学生在我的教育之下,马上意识到自己错了,并及时改正。上到这儿,一切似乎很完美,教学内容顺利完成。但是我总觉得不太妥当,矛盾解决得如此顺利,是不是太理想化了,现实中的情况是否相同呢?于是我问出了我的想法,把我的疑问告诉了学生,立刻有学生大声附和:“是啊,不可能,那些大同学可不会听了几句话,就改了毛病。”我让学生再想想办法,有的人想到了依靠老师,有的人想到了可以来场比赛,还有的人干脆决定双打,这时我才觉得离现实近了些。

课后,我不禁想到:既然我们的学生都知道在现实中事情解决得不会如此顺利,为什么在课堂上还要如此写、如此说呢?是他们太了解我们老师了,知道我们老师想听什么样的答案,由此我联想到不少听过的公开课,难道不是这样吗?请说真话啊,我的孩子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