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实践反思
四年级上册科学《力与运动》教案及反思

姓名: 陈波

学校: 潞小

年级: 四年级

课题:力与运动

课时安排:1

日期:2020.9.22

一、教学的具体目标

1、知道力可以使静止的物体运动起来,可以使运动的物体静止下来,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的快慢与方向。

2、懂得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离不开力。

3、通过实验,探究拉力大小与小车前进快慢的关系,懂得拉力越大,小车前进越快,拉力越小,小车前进越慢。

4、通过实验,研究磁力能否改变钢珠的运动方向,懂得力能够改变物体运动的方向。

5、继续培养学生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的意识。

二、教学的重点与难点

重点:认识力的作用,通过实验探究力能够改变物体运动的方向和快慢。

难点:1、通过实验探究拉力大小与小车前进快慢的关系。

      2、探究磁力能否改变钢珠的运动方向。

四、材料准备

教师准备:小车、棉线、垫圈或钩码、秒表、滑轮支架、记号标签、钢珠、斜坡轨道、白纸、磁力较强的磁铁、记录笔。

学生准备:学生活动手册。

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导入

 

 

1、出示课本23页的一首诗。

你看得见力吗?

你看不见,

我也看不见。

但我知道,

当降落伞从空中飘落时,

那里有力。

 

当汽车在公路上行驶时,

那里有力。

……(老师做动作,学生继续编下去)

学生自由朗读小诗,初步了解这首诗的内容,想一想,在这首小诗中,我们从哪里想到了力?

 

从降落伞在空中飘落、汽车在公路上行驶中想到了有力。

 

 

不用说出什么力

 

新授

 

 

 

 

1、出示图片,小组讨论一下这种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与什么力有关?

2、在我们生活周围还存在着许许多多不同类型的力

 

3、这些力能使物体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师:力可以使静止的物体运动,也可以使运动的物体静止,还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的快慢与方向。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离不开力。

 

 

师:力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的状态;今天我们就来研究力与运动

 

4、拉力大小与小车运动快慢的关系

师:出示小车,你准备用什么力让小车运动起来?

 

今天我们这节课就选择其中的“拉力”进行研究。

实验研究的问题:拉力大小与小车前进快慢的关系?

师:拉力大小会对小车产生什么影响呢?

老师引导学生进行假设(我认为......)并完成实验记录单。

师:这就是科学实验问题中的假设。(课件出示)你的假设是否正确我们就要用实验来验证一下。

 

师:同学们思考一下,我们探究小车快慢与拉力的关系,整个实验中有哪些条件需要改变,又有哪些条件保持不变呢?写在实验记录单上

师:实验中怎样让载重和路程不变呢?而拉力又要改变呢?

不变条件出示课件  拉力大小改变出示实验材料

师:对于如何改变小车拉力,老师这边有个装置要给大家分享一下,制作这个装置的材料是。

实验材料:简易小车一辆、垫圈、计时器、实验记录表等等。怎么制作呢?

实验方法:

播放实验操作视频

师:这个装置是利用垫圈的重力作为小车的拉力,拉动小车向前进,它的优点在于我们可以改变垫圈的数量来改变小车的拉力大小。通过改变垫圈的数量来改变小车的拉力的大小。所挂垫圈越多拉力越大;所挂垫圈越少,拉力越小。

师:现在我们知道该如何操作实验中的小车的载重、行驶路程保持不变,也学会了如何改变小车的拉力。接下来我们就来整理一下实验步骤:(课件出示)

师:这个实验中为了测出的时间更加准确,我们在不同拉力下要测三次(取平均值)

友情提醒:

1、计时员说开始,起点同学松手(不能推小车)。

2、小车车头到终点时停止计时。

3、车头到终点时要挡住小车,避免掉到地上损坏。

4、桌子上实验,路程短,相同拉力测量三次,取平均值

5、分工明确,实验人员与计时人员搭配得当。

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做实验验证一下吧。

 

学生小结:通过刚才的实验,大家得出了相同的实验结论,那就是拉力大小与小车前进快慢的确存在关系,拉力大,小车前进快,拉力小,小车前进慢。

师:这个实验是科学实验中的对比实验,实验时只能改变一个条件,其他条件都要保持不变。

 

5、我们探究了拉力大小与小车前进快慢的关系,通过这个实验我们知道了,力能够改变物体运动的速度。那么力能够改变物体运动的方向吗?(接触和不接触)下面我们来探究磁力能否改变钢珠的运动方向?

师:出示装置图。

师:实验要求:比一比钢珠两次从斜面顶端滚下,它们的运动状态和运动轨迹是否一致,如果不一样,又不一样在哪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教师强调:本次实验是一次对比实验,在这个实验中,不变的是钢珠的大小、斜面的高度和钢珠从斜面滚落的位置。变化的量是第2次实验在钢珠运动路径的旁边放有一块磁铁(多次尝试)。

 

 

 

学生小结:通过这次对比实验,我们组发现钢珠从斜面同一位置滚落下来。它们的运动轨迹是不一样的,第1次钢珠的运动轨迹是直线,第2次钢珠运动的途中,拐了一个弯。两次运动轨迹的不同,原因在于这块磁铁。这块磁铁具有磁力,正是磁力影响钢珠运动的轨迹。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磁力能够改变钢珠的运动方向。

摩擦力2、风力3、磁力4、弹力5、浮力6、拉力......

 

学生讨论并回答

板书:

使物体运动,使物体静止。

改变物体运动的快慢和方向

(不要涉及物体的大小因为今天研究的是物体的运动状态)

 

出示课题《力与运动》

 

 

学生讨论交流

推力、拉力、放斜坡(重力)等等

 

拉力大小与小车前进快慢没有关系。

假设:我认为小车拉力越大,小车前进越快,拉力越小,小车前进越慢。

 

学生讨论交流

填写记录单

老师适当的补充和总结。

 

 

学生讨论交流

 

老师适当的补充和总结。

 

 

 

 

 

 

 

 

 

 

 

 

 

 

 

 

 

 

课前就分配好各自任务学生分小组实验,加强小组合作,做好这个实验,并记录好实验记录

 

 

 

 

 

学生交流:接触改变如踢足球,不接触改变运动方向呢?

实验材料:斜坡、钢珠、磁铁、白纸、笔等等。

实验方法:

第1步:让钢珠从斜面顶端滚下,记录钢珠运动的轨迹。

第2步:在钢珠运动轨迹的旁边,放一块磁铁.

第3步:再次让钢珠从斜面同一高度滚下,认真观察,钢珠运动的状态并再次记录钢珠的运动轨迹。

 

学生分小组进行实验,仔细观察两次实验中,钢珠运动轨迹的变化,并思考发生这样变化的原因。

 

拓展

刚刚我们探究了拉力大小与小车前进快慢的关系,大家想一想,如果在这个实验中,拉力不变,而往小车上添加重物,那么小车前进快慢又会有什么变化呢?你的假设是

学生课后探究小车重量与前进快慢的关系。

 

总结

今天这节课,我们通过交流和实验知道了力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的快慢与方向,探究了拉力大小与小车前进快慢之间的关系,知道了再小车载重不变的前提下拉力越大,小车前进越快,拉力越小,小车前进越慢。探究了在磁铁磁力范围内能改变钢珠的运动方向。课后,请大家进一步观察我们周围物体的运动,了解其他力与物体运动之间的关系。


反思

英国的心理学家斯宾塞也曾指出:应该引导儿童进行探讨,自己去推论。讲给他们的应该尽量少些,而引导他们去发现的应该尽量多些。《力与运动》在小学科学课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它不仅是学生接触控制变量实验的第一课,而且还是学生经历较完整的探究过程的第一课,所以这一课在教学中要以引领为主。

这节课我首先让学生认识力的类型和作用,其次选择其中的拉力(接触力)来研究,让学生自己猜测拉力大小与小车运动快慢是否有关?(指导学生用“我认为...”)。课上老师就这样一步一步引领学生自己参与设计实验。这时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学生知道力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的速度。最后选择磁力研究(不接触的力),;老师通过上个对比实验的讲解,学生对这个实验中的可变因素和不变因素就能很快交流出来,推进的就很顺利。

但是在课中还有很多不足:1、由于我讲解过多,过程过碎,使得第三板块的研究磁力的时间来不及了,延时了5分钟。2、课上口语化语言较多,课件中的文字也较多,学生来不及看。3、实验讲解还要细致,该演示的地方还要老师演示一下,学生实验时,实验步骤和注意点放在界面上,有利于学生边看边实验。4、学生实验的材料小车不合适,由于太灵敏,实验数据的差距不是太大,学生很难掌控,选择材料还要慎重。

本节课在控制变量、作变量观察实验上,学生还是第一次,需要教师更多的引导、示范以及具体操作方法的指导。只有方法指导到位,放开手让学生自己研究才有保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