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实践反思
二年级上册科学《推和拉》教案及反思

课题

推和拉

教师

赵红叶

班级

二1-6

日期

2020.10.13

教学目标

1.看图交流,识别生活中常见的推和拉的动作。

2.通过分析开关抽屉等活动,认识到推力和拉力的存在。

3.通过分析具体事例,知道推力和拉力是有大小和方向的。

制定依据

1.教材分析

本课有三个活动组成:第一个活动,从动物、人、机器三个方面识别图中推或拉的动作。第二个活动,在认识什么是推力,什么是拉力的基础上,通过使用拉力器和给运载火箭排序,意识到在做推和拉的动作时都是需要用力的,推力和拉力是有大小的。第三个活动,在图片呈现的“推箱子”“拔河比赛”真实情境中判断谁的推力或拉力大,初步感知力的大小与方向之间的关系。

2.学情分析

本课是小学阶段关于“力”的内容的第一课,对于二年级儿童来说,因为力看不见摸不着,所以本课从学生生活经验出发,围绕学生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推和拉的动作,区分什么是推、什么是拉,认识常见的推力和拉力,知道力有大小。

重点难点

重点:在推和拉的活动中,感受推力和拉力,认识这两种常见的力。

难点:感受到推力和拉力是有大小和方向的。

课前准备

PPT、拉力器12组、粉笔、实验记录单

课时安排

共(1)课时,第(1)课时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常规积累

课前小运动:带引学生做推拉操(2遍)

小手往前推一推

小手往后拉一拉

小手往上推一推

小手往下拉一拉

推一推

拉一拉

学生跟着老师做操

通过小运动激发学生兴趣,感受推拉动作。

开放导入

1、在刚才的运动中,出现了哪两个动作呢?

2、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第7课推和拉

推和拉


核心过程推进

一、认识推和拉(小小发言人)

说一说

1.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推,什么是拉吗?可以举些生活中的例子。

2.小朋友们说的真不错,那老师要来考考大家了,下面的图中,谁在推,谁在拉?(开火车问答)句式“谁在推/拉什么”

3.我做你猜,认识拉力和推力

论一论

(1)老师上课前落了一样东西在门外,请位同学帮老师去找一找。

动作二:学生在教室里拉开门出去。

动作三:学生找到后推开门进来。

(2)这位同学,同样是开门出去和进来,用了哪两个动作

(4)讲解:是的,刚才这位同学同样是开门,但是在外面用的是推,而在门里面用的是拉。

宝盒拿进来了请你帮老师打开。

动作一:学生拉开抽屉(很紧)没有拉开

(5)提问:怎样才能把抽屉拉开?

(6)谈话:所以老师在拉开抽屉时要用力,就产生了拉力。同样关抽屉是推,用的是推力。刚才出去打开门用的是拉力,进来打开门是推力。(板书)

齐读书上内容:“关抽屉是推···”

 

 

 

 

学生观察图片,图2人和大象推车子,图3老爷爷在推超市的购物车,图5推土机在推土。

图1马拉车,图4学生拖着箱式书包,图6拖车拖一辆小轿车。

 

 

 

 

 

 

学生辨别老师同样是开门,哪一个用的是推力,哪一个用的是拉力。

 

 

 

 

 

 

 

 

生:用力

 

 

 

 

让学生充分地说,用自己的语言描述推和拉的动作。

 

 

 

 

 

利用情境,做推门、拉门,推抽屉、拉抽屉的动作,体验和区分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的不同动作。

二、探究力的大小和方向

(一)拉力大比拼

比一比

1.同学们,刚才同学要用很大的力才能把抽屉打开,所以拉力有大有小。

2.出示拉力器让同学感受一下,评选出每组的大力士到前面展示,除了左右拉还能怎么拉?

3.从上下左右不同位置拉拉力器,说明力还有方向。

(二)推力大比拼

视频:火箭发射

1、不但拉力有大小,推力也有大小。火箭发射需要巨大的推力。请同学们认真看一看,比一比,谁的推力最大,谁的推力比较小,给他们排个序。

2、在这三种火箭中,长征七号的起飞推力最大,可以产生约7200千牛的推力。

3、火箭的推力方向朝哪边?

 

 

 

观看实验视频

 

上下拉

 

 

 

 

 

学生观看视频

 

 

 

交流排序的结果

 

 

 

向上

通过两个活动感受拉力和推力的大小,引出力也是有方向的。火箭环节观看视频,培养爱国情怀。

三、探究力的大小和方向对力的结果的影响

想一想

1.P24哪幅图表示的推力大?箱子会向哪边移动?你的依据是什么?

2.请同学们来回忆一下,拔河的时候,怎样来设计比赛规则的?

4、总结:由这几幅图看来,拉力和推力不但有大小,他还有方向,你朝哪个方向用力物体就向哪个方向移动,所以我们在用力的时候不但要注意力的大小,还要注意力的方向。

 

 

学生观察交流讨论,完成实验记录上的箭头指向。(两种情况,箱子轻重)

左边的箱子产生的推力大,右边的箱子产生的推力小,因为左边的箱子是父子两人同时向同一个方向去推这个箱子,所以产生的推力是爸爸的加上儿子的推力的总和,因此箱子是向左移动,右边的箱子是爸爸和儿子朝相反的方向推这个箱子,他们有一部分力已经相互抵消掉了,因此产生的推力是爸爸的推力减去儿子推理的差,箱子是向右移动的。

拔河:地上画一条线,绳子上系一条红领巾。

体会具体生活情境中的推力或拉力及方向,根据学生的基础来决定将问题分析到什么程度。拔河环节,让学生回忆已有经验,思维深入。

拓展延伸

设计推力游戏

1、游戏规则2、输赢的标准3、注意安全

单臂推掌···


板书设计

推和拉

推力               拉力

         大小

         方向

反思重建

新《课程标准》提出:科学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学生是科学学习的主体,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中心,这意味着要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公平的学习科学的机会和有效地指导。学生对周围的世界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积极的探究欲,学习科学应该是他们主动参与和能动的过程。科学课程必须建立在满足学生发展需要和已有经验的基础之上,提供他们能直接参与的各种科学探究活动,应向学生提供充分的科学探究机会,使他们像科学家那样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

教学设计上主要的问题:

1、学生看的多,做的少,缺乏感受和体验。例如:将百宝箱藏在门外,让学生去拿,打开宝盒,都只能一个学生去拿。这一环节,每个学生都想来尝试,但从同学们失望的眼神中我体会到:这个环节的设计虽然很成功,却忽视了面向全体学生,如果给每个人一次尝试的机会,我想他们的主动性会发挥得更好,记忆得也会更深刻。

2、简单的环节复杂化,设计教学环节,一味追求趣味性,用了很多活动,没有考虑层次上的逻辑性,显得整个课堂有些杂碎。在达成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我们应该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学生最熟悉的事物进行教学设计,例如认识推力和拉力环节,可以利用孩子们的身体去推一推、拉一拉,感受推力和拉力大小。

3、实验材料的选择上不能一味的相信书本,设计实验缺乏科学性,可用一只手指推拉大字典代替拉力器。

4、没有考虑二年级学生的学情,孩子们还没有学过四位数的比较,所以设计排序时,数据的比较给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教学环节的设计是需要经过不断的推敲、反复的修改才能更有效地服务于教学, 服务于学生,每个设计只有在反反复复的修改后才会收到好的效果。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发展不是一节、两节课所能完成的,是需要我们在不断的探索中逐渐完善起来的。

教学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