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实践反思
三年级上册《保护土壤》教案及反思

姓名: 钱国金

学校: 潞小

年级:  三(2)(3)

课题:土壤的保护

课时安排:1

日期:2019.12.10

一、教学目标确定的依据(课时目标)

教材分析:在本课中,学生将进一步研究土壤与人类及动植物的关系,认识土壤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了解人类的一些不良行为对土壤造成的危害,引发保护土壤的意识,并从自身做起,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保护家乡的土壤。本课教学内容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通过读图与讨论,了解土壤对动植物和人类的贡献,包
  为植物生长提供养料、水分,为动物生存提供安身之所,与人类生存所要的粮食、蔬菜等食物息息相关。第二部分,通过阅读资料和做水土流失的模拟实验,认识到植物对保护土壤的重要性,以及失去植物保护的土壤会出现怎样严重的问题。
  第三部分,通过读图与讨论,了解人类的哪些行为破坏了土壤,哪行为是在努力保护土壤。第四部分,通过讨论,引导学生意识到保护土壤的重要性,并指出
  们可以为保护家乡的土壤做些什么。
  二、教学目标
  1.能够列举土壤对动植物和人类都做出了哪些贡献。
  2.通过做水土流失的模拟实验,体会植物对土壤起到的保护作用。
  3.能够举例说出人类的哪些行为在破坏土壤,哪些行为在保护土壤。
  4.知道自己能够为保护家乡的土壤做什么和怎么做。
  三、重点与难点
  重点:认识到保护土壤的重要性,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怎么做。
  难点:做水土流失的模拟实验,解释植物对土壤的保护作用。
  四、教学准备
  教师材料:教学课件。
  学生分组材料:做水土流失模拟实验的材料(两个同样大小的托盘、块草皮、土壤、铲子、酒水壶、水)。

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环节目标)

课前积累

 

说说土壤里有哪些成分?

学生观察交流


教学推进过程设计

 

 

 

 

1.        说说土壤对动植物和人类有哪些贡献?

2.        学生交流

出示图片并小结:土壤是有生命物体的母亲,为植物提供水分和养料,为动物提供了栖息地,为人类提供很多粮食作物和经济效益。揭示课题:今天学习土壤的保护

3.  出示土壤非常宝贵,土壤的形成过程非常缓慢,形成几厘米厚的土壤层要经过成千上万年的时间。

4.  出示图片,土壤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学生交流:水土的流失、土壤沙化。5.水土的流失可能是什么原因呢?

6.今天我们通过模拟实验来验水土流失与土壤表层有没有植被是否有关系?有怎样的关系?

学生交流:有,有植被水土流失少,没植被,水土流失多。

5.这个实验如何设计?小组讨论交流

实验材料;两块体积一样大的土壤,一块上面有植被,一块上面没有,两个一样的晒水壶。

实验方法:

(1)取两盒同样多的、湿度和疏松程度一样的土壤,一盒土壤表面有植被,一盒土壤表面无植被。

(2)用相同速度缓慢的在两块土壤上浇同样多的水,模拟自然界的降水情况。

(3)观察并记录两个托盘的水流量、土流量、水的清澈度

6.教师播放操作视频方法和操作注意事项。

7.学生实验、记录。交流观察到的现象。

8..根据现象,谁能讲讲植被对土壤有什么作用?

学生交流:可以保护土不被流失

89.小结:还可以蓄水使土壤更严实,还可以吸收土壤中污染物起到净化土壤。

9.出示图片人类的这些行为对土壤有什么影响?修筑梯田、砍伐森林、休耕轮作、开窑烧砖

学生交流,土壤的流失、沙化、土壤营养均衡、防止水土流失、土壤面积减少

12通过学习我们可以为家乡土壤的保护做些什么?

学生交流:植树造林、不踩踏校园植被、做土壤保护的宣传环保者。

13.阅读国家第二次统计水土流失的数据和水土流失的危害。

14.观看土壤保护的公益视频。

 

 

供植物生长,给动物安家

 

 

 

 

 

 

 

 

 

 

 

 

 

 

 

 

学生交流:

1.雨水冲刷

2.砍伐树木

3.植被较少

4.……

 

 

 

 

 

 

 

 

 

学生交流:有,有植被水土流失少,没植被,水土流失多。

 

 


 

教学反思

(主备人)

 

 

 

1.土壤的贡献让学生直接描述,无需填写,节约时间,国建统计的土壤流失数据介绍,播放最后的公益宣传视频。激发学生保护土壤的共鸣。

2.土壤形成时间简单的介绍些、

3.实验盒摆放的位置强调(平行放)水壶提的高度要有标准,与胸口尽量齐平,以视频的形式出现。

4.友情提醒实验操作的注意事项,实验观察的任务对象进一步明确(土壤的干湿度、空隙度11组)水流量、水流速、清澈度、土流量

5.黄河水另外拓展处理,不作为本节课的教学内容。

6.土壤有什么贡献,不能先出示图片,不能限制学生思维广度,让学生交流完毕,整体呈现。

《土壤的保护》优教课件1.ppt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