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实践反思
一年级科学《借助工具观察》教学反思 赵红叶

     当人们直接用感官观察不能解决问题时,借助工具观察就成为一种必然选择。本课从学生亲自使用观察工具开始,拓展到了解生活中还用到哪些观察工具。

本次研讨课,肯定了教学设计细致、结构完整、板书设计具有逻辑性等优点,同时也具有以下几点不足。

1、充分考虑到学情,学生对于指纹类型:斗形纹、箕形纹、弓形纹,比较陌生,在教学设计上可以进行调整,难点前置,先用形象的语言进行介绍,让学生了解指纹类型,再进行用放大镜的观察活动。

2、听诊器实验部分要注意资源回收,对于没有听到声音的学生,可以请他们上台演示,再由学生进行评价、纠错,生生互动,互相帮助,提高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在鼓励成功的同时也要让没有成功的孩子重新感受成功的乐趣。

3、充分考虑低年级学生年龄特征和生活经验。在第三个活动中,认识各种工具。可以再强调复习三种工具后,带领学生一起来认一认,降低这部分的学习难度。在仪器操作过程中,需不断探究仪器的哪种握姿对于学生来说更方便,操作方法采用实物演示+视频的方式更易于学生接受。

4、眼睛、放大镜看到的是整体,显微镜看到的是部分。学生可以清晰的看到,但是没有表述的能力,可以让学生把显微镜看到的部分画下来,再引导学生去科学形象的表达。

    在以后低年级的教学过程中,还需不断思考,考虑充分,让学生增长知识,得到技能,培养科学素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