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实践反思
一年级科学《借助工具观察》重建 执教赵红叶

教学目标

1.通过做用感官直接观察和借助简单工具观察的活动,知道使用简单工具可以观察到事物的更多细节。

2.通过阅读图片资料,知道各种各样的观察工具延伸了人的感官功能。

3.会正确使用放大镜、简易显微镜等观察事物。

教学重、难点:

重点:知道使用简单工具可以观察到事物的更多细节。

难点:会正确使用放大镜、简易显微镜等观察事物。

课前准备:

1. 放大镜12个、简易显微镜12个、听诊器24个。

2、学习用具(文具盒:铅笔、小尺、橡皮),放在笔槽里。

3、课前洗干净手。

课前游戏:《小手拍拍》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师:请大家回忆一下,在我们刚才唱的歌曲中出现了哪些感官,出现次数最多的是?

   生:手(最多)、眼睛、鼻子、嘴巴、耳朵

2、师:同学们前两课学习的真扎实,那我们今天先来观察我们的手(贴板书:观察)

二、观察指纹,初步体验观察工具的作用

(一)直接观察,激趣质疑(无工具)

1、师伸出右手食指,指一指,手指的最上面一节有什么?要观察指纹适合用哪个感官?(眼睛)

2、活动一:请小朋友们伸出右手食指,用眼睛仔细观察指纹。

3、学生观察

4、交流:说说你的指纹是什么样的?(一圈一圈的螺纹或一条一条的纹路;像线一样)

5、你真会观察!

(二)自主观察,深入学习(借助工具)

1、学习使用放大镜(擦干净放大镜镜片)

(1)想不想看得更清楚一些?

(2)可以借助什么工具?(板贴图片)放大镜有什么作用?谁知道它的使用方法?(请生演示放大镜,如果不对,再请生示范。)

 (3)师总结并演示放大镜的使用方法。(边说边演示:1、手不动,从下向上移动放大镜,直到看到最清楚的指纹为止。2、放大镜不动,从下向上移动手指)(借助实物投影)友情提醒大家:不能使用放大镜看太阳,会使眼睛被强烈的阳光灼伤,甚至弄瞎。放大镜轻拿轻放,爱护仪器

(4)生取放大镜。

2、活动二:用放大镜观察指纹

(1)请小朋友们观察右手大拇指指纹,把观察到的指纹记在心中,然后和《科学活动手册》第6页上的三种指纹对照,看看自己的指纹属于哪一种?在它的下面打上√。(注意不要用手摸镜片)(课件出示三种指纹,先不出示名称,出示号数)(不可以把眼睛贴在镜片上观察,如果用这种方式去看太阳,严重时会把眼睛弄瞎呢!)

(2)学生翻到《科学活动手册》第6页;

(3)汇报交流:通过用放大镜观察,发现你的指纹是怎样的?属于哪一种?(学生说到哪一种,教师就介绍那一种指纹)

①斗形纹:同心圆形,看上去像水中漩涡。

②箕形纹:文线是一边开口的,就像簸箕似的。

③弓形纹:有的纹形像弓一样。

(4)还有其他不一样的指纹吗?(有的话请他去黑板上画,不会画,能描述一下吗?)你们观察得真仔细!评选出“纪律最佳小组”。

(5)用放大镜观察指纹有什么作用?对,放大镜可以帮助我们看得更清楚,它是一种观察工具。(贴出:工具)

(三)合作观察,探究学习

1、有没有比放大镜看得更清楚的工具?(学生如果说到望远镜、显微镜等就先介绍)                        

2、认识简易显微镜

师通过投影演示介绍简易显微镜的各个部位。(先介绍构造,再发工具)
(1)灯光:灯光不能直射眼睛,也不要对着他人;
(2)开关:向上调节打开灯光,调至中间关闭灯光;
(3)镜头:放观察物的地方;
(4)观察孔:观察的时候要把眼睛贴在上面;
(5)旋钮:转动旋钮。
4、学习简易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分解动作)(每一步拍视频)
    (1)打开灯;
(2)镜头紧贴观察物;
(3)眼睛紧贴观察孔;
(4)调节旋钮,直到清晰。
(5)旁边气泡提醒:灯光不要对着他人。

5、下面请小助手们用显微镜观察右手食指指纹,看看与只用眼睛和借助放大镜观察时又有什么不同。指纹观察好了,也可再用它观察一下我们的衣服、纸、桌面等等,看看会有什么神奇的发现!

6、学生观察

7、交流、汇报:

(1)你用显微镜观察指纹看到了什么?(生:线越来越粗,还看到一些小点。师:表扬你,你有一双火眼金睛,掌声送给他。生:看不出属于哪种指纹了,只看到一部分。师:为什么?生:放大了。师:说明简易显微镜把指纹放得更大了,更清楚了。)(变大,变得多大?)

(2)有没有看其他的?你看到了什么?

(3)评选“最会观察小组”。

(四)对比观察,总结升华

师:刚刚我们使用了肉眼、放大镜和简易显微镜这三种方法观察了指纹!谁能说说用这三种方法观察到的食指有什么不同呢?(出示三种方法图片和它们观察到的指纹图片)(生讨论)(谁比谁清楚)

生1:纹路越来越清晰,凹凸程度越来越大。

生2:放大镜比眼睛直接看清楚,简易显微镜比放大镜看得清楚。

师:原来借助工具可以观察得更清楚啊!所以我们要学会借助工具观察。(补充完课题)

(五)联系生活,拓展延伸

师:还有哪些观察工具可以让我们看得更远?

生:望远镜(远)、天文望远镜、汽车后视镜、显微镜(清楚)

师:小朋友们知道的真多!

三、借助听诊器,听得更真切

1、刚才老师了解了同学们用眼睛观察的能力,都很棒!但不知同学们用耳朵灵不灵?接下来,老师要来考一考你们耳朵观察的能力。

2、(播放心跳视频)问:你听到了什么?在生活正常状态下,你能听得见小伙伴和自己的心跳声吗?

3、那怎样才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呢?(耳朵侧着听,用听诊器听)(今天,在没有跑的情况下,有什么办法听?)

(一)直接听音,触动听觉

1、直接用耳朵听的话,贴哪儿听?(让学生指一指,演示一下)(左边还是右边?)

2、请大家两两合作贴着听一听。

3、有刚才听得清楚吗?怎么办?

4、还可以借助听诊器。(板贴图片)

(二)借助工具听音,深入助听

1、在哪里见过?怎么用?

2、教师演示使用听诊器的方法:金属耳管应向前倾斜,将耳管戴入外耳道,使耳窦与耳道紧密闭合。将胸件正面(白色一面)靠在胸部靠左下方人体心脏部位,注意不要隔着衣服听。听的时候能不能讲话?(不能)要注意保持安静。听筒不随便移动。(屏幕出示视频)

3、请一号小助手从抽屉里取出听诊器。

3、学生互听

4、交流汇报:说说你听到了什么?(生:沙沙声;师:这是衣服摩擦的声音也是听觉扩大的例子。生:咚哒声;师:表扬你!你的耳朵真灵敏。)

5、评选“最会合作小组”

(三)对比听音,发现区别

1、分享你的感受,用耳朵听和用听诊器听有什么不同?(生:耳朵听(微弱的咚咚声);听诊器(声音很有清晰,是咚哒声)师: 是啊!工具可以帮助人们听得更真切,大大延伸了人的听觉功能呢。)

2、听诊器作为一个工具,它帮助了哪个感觉器官?

(四)联系生活,拓展延伸

1、对于听觉正常的人来说,用耳朵和听诊器可以听见;对于听力有障碍的人,他们要借助什么工具听得更清楚?(借助助听器。(板贴))

2、助听器能够将声音放大,让听力有障碍的人听得更清楚。

四、认识各种观察工具

1、借助放大镜、简易显微镜我们可以看得更清楚,借助听诊器、助听器可以听得更清楚。那么,在生活中还有哪些观察工具帮助这两个感官观察?(皮肤和鼻子)(生看图讨论)皮肤、鼻子可以用来干什么?小组讨论

2、认识盲杖

(1)盲人什么也看不见,你能发明什么帮助他们走路呢?(小棍、拐杖)

(2)盲人使用的拐杖被称为盲杖,(课件出示)盲人借助它触摸物体,判断是否有障碍物。有了它,盲人再也不会摔跤啦!

3、认识温度计

(1)平常发烧,自己会怎么做?(用手摸额头)

(2)能确定有多热吗?

(3)出示温度计。有了它,妈妈能又快又准地测出我们的体温。

4、认识酒精测试仪

(1)要知道一个人有没有喝酒,有什么办法?(用鼻子闻)

(2)那警察要知道一个人有没有酒驾,有什么办法?(板贴酒精测试仪)警察叔叔让司机对着吸管呼一口气,酒精测试仪马上能测出准确的数据。

(3)评选“最会思考小组”。

五、完成作业,及时巩固(有无时间)

现学现做,看谁记得牢,认识的观察工具最多。

师:跟老师一起试着读题,先说一说图片,再自己用线练一练,最后说说理由。

六、结合板书,总结升华

今天,老师观察了同学们借助工具观察的能力,通过观察发现小朋友们观察能力都很强,除了善于用感官工具观察,还要会用大脑思考。小朋友们是否善于用脑思考,下一节课老师将继续来进行这方面能力的考核。 大家有信心通过老师第二轮的考核吗?老师很期待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