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科学 实践反思
《昼夜交替》反思 执教者:陈波

《昼夜交替》这是五年级的第一单元的第三课。昼夜交替是我们学生每天都司空见惯的自然规律,但究其原因很多学生只是知道一个大概。上课前了解学生的前概念后,首先要让学生认识产生昼夜之分的可能原因(地球不透明、本身不发光和太阳只能照亮地球一半),其次让学生了解昼夜交替现象与地球和太阳的相对运动有关。认识到同一种现象可能有不同的解释,需要更多证据加以判断;培养主动探究,积极合作的态度。

一开始我就用模拟演示实验导入,让学生观察阳光照在地球上会出现什么现象?(你发现了什么?)引出课题《昼夜交替》。小组讨论昼夜之分产生的条件会是什么呢?老师利用直观形象的模拟实验总结产生昼夜的原因,这里如果能出示一个透明的地球我想这样会更好的直接让学生观看,这样有助于学生获得直观的认识,从而更好地理解产生昼夜现象的原因。

我在初建课的时候我在讲完地球昼夜之分的原因后就直接讲了地球的自转方向、地轴和晨昏线,但我这样讲了对后面学生探究昼夜交替的原因的产生会产生混淆。不利于学生的探究发现,在重建课我我就把顺序调整了一下,先让学生探究昼夜交替的原因再讲地球的自转方向、地轴和晨昏线。上下来学生探究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

这节课先让学生提出地球产生昼夜交替现象的假说,再围绕着假说进行实验,用实验验证自己提出的假说,但是让学生提出假说,并不是单纯地为了罗列假说而进行了,这是一个培养学生逻辑思维的过程,是一个培养学生交流意识的过程。教师应适时点拨引导,让学生通过自己动脑思考提出假说。还有就是实验时,课上最好有个实验记录单,培养学生做完实验就记录的好习惯,也可以让学生做完实验后不会没有话可讲。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需要改进的是最后学生上台来汇报不是很清晰流畅,老师课上的话不是很简练有时甚至还有点啰嗦,这方面我还需要努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