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音乐 实践反思
《树叶儿飘飘》教学反思

《树叶儿飘飘》教学反思

朱云霞

《树叶儿飘飘》是一首曲调优美、歌词拟人化,充满童趣的抒情歌曲。歌词用拟人化的手法描写了燕子、蚂蚁、小鱼,在秋天树叶飘落时,各自不同的表现,体现了树爷爷奉献于人类的深情,歌曲里洋溢着人与自然的友情与温暖。

这节课,本人就是以“情”为切入点,即以音乐审美为核心,贯穿于音乐教学的全过程。把音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有机地渗透在音乐艺术的审美体验之中。教学内容也是在师生的共同体验、发现、创造、表现和享受音乐美的过程中完成。

一、将教学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

课的开始,我以秋天的一幅画为导入,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怎样感受到秋天的来临等等,从而顺利的引伸到歌曲的教学。当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与教学内容产生共鸣时,他们的学习兴趣也就提高了,一节课的良好开端也随之形成。新课标指出:我们的教学内容应重视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结合,加强与社会生活的联系。

导入部分我结合画面与声音,为学生创设了一个良好的音乐教学情境,以“情”、“境”交融为手段,引导学生入情入境,来唤起学生的音乐注意,激发学习热情。这首歌曲有三段歌词,为了让学生能很快的记住歌词,我就以随风飘落的树叶都遇见了谁,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燕子、 蚂蚁、小鱼)  

根据学生的讲述,从中提取出关键词,贴在黑板上,帮助学生记忆歌词。 

荡  天空  燕子  衔  写  请  到南方去过冬 落  草丛  蚂蚁  抬  送  让  去冬眠做好梦 落  水中  小鱼  顶  赠  叫  下雨天看风景 

树叶飘落的动画加模仿伴唱的形式,配以有感情的师生朗诵,来引导学生熟悉歌曲内容。在这个地方,我是以设置悬念的方式,律动表演、朗诵等多种形式通过学生观看树叶飘落的画面、聆听抒情优美的音乐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因为小学阶段的儿童是具有好奇心的,它能够使学生把认识活动集中到自己感到新奇的事物上来。所以教师要善于用自己的语言来以疑引奇,以奇促思,使学生在奇中入境,境中感美。

二、巧设问题,解决重难点

你听,那随风飞舞的树叶在和我们说悄悄话呢?

1、思考:小树叶它是怎样说话的呢?谁来学学?

2、声响模仿:听听,小树叶是怎样对老师说的呢?

学生模仿小树叶飘落的声音:

沙沙沙沙0 

第一条,      师生齐读: 

秋风 吹 沙沙沙,树叶 黄  沙沙沙,落下 来 沙沙沙 

第二条,师生合作:

师:秋风 吹 —  — |树叶 黄 —  — | 落下 来  —   — ‖

生: O  O 沙沙 沙 | O   O沙沙 沙 |  O   O 沙沙  沙 ‖ 

(学生会了以后,师生互换。为歌曲当中的难点,即延音线的掌握打基础。)

随机加上旋律,并通过听唱、模唱、接唱等方法的练习,使学生在兴趣中掌握了歌曲的重难点,这个办法我觉得非常好,既可以让学生关注歌曲本身,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又可以切实的从学生学歌的角度出发,很好的解决了重难点。并在教唱的过程中我也加强对学生声音的训练,为进一步学好歌曲打下了基础。

三、在教学中重视体验——参与——延伸

通过模仿树叶飘落的声音、打击乐伴奏、歌表演,这几个教学环节,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项音乐活动。以律动与歌声;打击乐与歌声;学生与老师的形式,强调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并通过这几项音乐活动增强学生音乐表现的自信心,培养良好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但在这一环节中,做的不是很好,学生并没有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动作不够大胆,反而关注到我“秋姑娘”的舞蹈多了一些。思维拓展,树爷爷把树叶飘到你那里吧,你们能否用自己的话来创编一下歌词呢? 引导学生创编歌词,很多学生思维一下子发散开来,如:“叫我们,多穿衣,别着凉”;“让我们,爱学习,爱劳动”等等。

在教学过程中,我以音乐为教学主线,加强学生的律动表现部分,让学生的动中学,动中感受秋天的美丽与可爱,感受秋天的温暖,而通过欣赏另外一首童声合唱歌曲《哪里有秋天》现场表演录像的方式,丰富了学生的视野,延伸了本课的音乐教学,同时也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当然,还有一些预期的目标完成的不好:学生还没有真正的用优美的声音来表现歌曲,还可以请一些学生单独的表现等等,同时还要考虑到一节课内容的广度与深度,这是我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思考和改进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