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实践反思
《虾和蟹》实践反思

《虾和蟹》教学反思

 

《虾和蟹》一课的备课过程中给我更多的是关于情趣课堂方面的启示。从一开始的备课,到后来的备学生,我经历了“假情趣”到“真情趣”的蜕变。一节好的美术课,如果有了看似情趣的手段和媒材,但没有为学生“量身定做”,那情趣就是“虚假情趣”,那只是教师为了呈现自己所谓的情趣课堂而设计的剧本。真正的情趣课堂,教师更多的应该考虑:我的学生在这节课中,要学会什么?通过什么途径学会?这条途径是否通畅、便捷、充满乐趣?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的情绪是否有冷静和激动地节奏,思想是否有碰撞?在学习之后,学生是否还对这课的内容感兴趣,并愿意深入研究?如果这些答案在课后都得到了肯定,那么这就是我理想中的“情趣课堂”。

本课容量较大,除了可以用绘画的方式进行造型表现活动,还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手工制作和泥工制作活动。可分为2~3课时进行教学。第一课时的绘画内容,学生兴趣还是比较大的,生活的虾和蟹都是熟悉的事物,很容易找出相同和不同,在绘画的过程中也能看到很多亮点作品,比如,有的小朋友给虾和蟹配上表情和动作,甚至能编出有趣的情节。还能从不同的角度去尝试表现。所以老师在课堂中的作用绝对不是简单的知识技能的传授者,而应该是激发学生兴趣潜能的开拓者,让学生学会创造的方法,激发创作的热情,这才是一节成功的美术课。

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多的尝试如何让我的课堂变得更生动有趣更吸引人,给小朋友们更多艺术创造的灵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