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英语 实践反思
开放式的导入,激发学生积极思维
 

开放的导入是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的,这样的导入,学生有生活经验作基础,因此有言有语、可言可语;开放的导入是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的,这样的导入,能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和交流欲望;开放的导入又是与“温固”紧密相连的,它能让学生主动挖掘已有知识,在完成交流的过程中,主动运用已有知识进行输出。卞老师所执教的5B Unit8 At the weekends这一课的导入,关注了课堂氛围的营造,关注了学生生活经验,关注了新旧知识的碰撞。在课的Opening板块中:听跟周末有关的英语歌曲,并且尝试给歌曲命名引入教学主题。通过开放性问题:What do I do at the weekends?让学生猜测老师的周末活动,充分激发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畅所欲言,复习了大量的动词短语。继而老师又以What do you usually do at the weekends? 的开放性问题,促使学生主动搜索已有知识,展开又一个头脑风暴。在这个问题的思考过程中,学生主动搜索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把他们平日在周末所做的事回忆出来,达到了复习旧知的目的。

开放的导入能在学生的已有水平之中,让学生主动发现新知。在回答What do you usually do at the weekends?的问题时,一些能力较强的学生就提到了本节课的重点词汇: catch butterflies, watch cartoons。顺着学生的思维,在学生需要的前提下进行新单词的教学,就成功地把握了资源,也充分利用好了资源,生成了课的第二阶段。

    在本课的整个导入过程中,教师起的作用不是牵着学生一步一步往前走,而是引导学生回忆整理旧知,提出稍高于学生认知能力的问题,使学生自己产生了学习需求。开放导入的成效性就显而易见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