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英语 实践反思
“重心下移”感悟
 

“重心下移”刚开始听说到最后自己把书翻出来阅读,我对它的了解程度所谓与日俱增。开始渐渐明白重心下移的真正内涵,也开始了我自己循序渐进下移的过程。以下2点使我感触最深:

1、  学校不是关心少数“尖子”学生,而是致力于每一个学生的主动、健康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教学内容方面的重心下移。对于我是一名教师而言,这两点是要好好看看,并深入理解和揣摩的。我们和学生在一起的最多的时候就是在课堂上,这就是我们的教学过程中是否做到真正的重心下移。我们首先要知道学生的困难在哪儿?学生的困难和障碍也许就是包括在教学重难点中。我觉得可以这样说,教学的成功之处并不是把内容讲得有多么精彩,教师自己多么能展示自己,而是把学生的困难解决得有多么无形。于是在备课的时候就会思考学生的前在经验,循学生的思路寻找障碍点。在设计时,如果想不出来,我就找几个学生来了解一下。这时我发现我不在把眼光停留在教案本上,而是关注的焦点是学生的眼神,我似乎也能体会到了学生的学习过程是怎样的。这种学习也带给我无比的乐趣。比如:在6B的第一单元,学习完形容词的比较级后,我让学生根据已有的经验来给他们归归类,并说出他们的变化,而且学生也说明他们的理由。作为教师要做的,只是帮助孩子再理清一下思路,提升一下思维了。

因为懂得了重心下移,就开始关注自己的教学。不一样的教学思路,会带来不一样的教学方法,会引导出不一样的学习思维,所以怎么教与怎么学同等重要。重心下移,让我学会了在教学过程中,随时观察学生的学习过程,捕捉教学中的有效资源进行利用和引导,以期让学生学得更好,思维更发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