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英语 实践反思
谈儿童立场
 

学习新基础理论,研究新基础课堂教学,令我最有感触的理念就是“儿童立场”。作为教师,要有儿童立场,一切为了学生的主动健康发展。如何将儿童立场实践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去呢?我认为:

1、要关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作为教师,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会触及到有许多关于学生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教学要基于学生的学情,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特别是作业的批改和设计,每一位教师都应该认真对待学生的作业,并且在作业中及时和学生进行书面的交流,对于学习困难生多一些当面的辅导,严中有爱,持之以恒,学生的态度会得到一定的改变。

2、要改善课堂内外师生人际交往

教师和学生的情感沟通不到位,能量转化就会受到阻碍。教学活动其实也是一种人际交往活动,亲其师才会信其道。如果课外不注意和学生交流,不深入学生中,不关注他们的正确需求,不反馈自己的教学情况,学生就不会对本学科重视,更谈不上感兴趣;课堂内更要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大范围表扬,小范围或个别批评。只有课内外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会真正促进教学。

3、要致力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

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我认为学习习惯更加重要,让学生受益终生。特别是起始年级和接到一个新班级,必须要向学生讲清楚你的要求,如作业、听课、测验等等,并用一定时间来规范和培养,并在这一过程来培养学生的目标意识、竞争意识、克服困难的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细细观察学习优秀的学生,哪个不是在这些常规上做到了位,几乎不打折扣,养成了极其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习惯能使人终身受益。

因此,“儿童立场”的理念应该犹如一股涓涓细流,渗透在教师的每一个日常的教育教学细节之中,流淌进学生的心田,滋润并催发着他们的生命成长,使我们的学生成为堂堂正正的人,成为具有阳光心态和内在追求的人。

站在学生的立场,彰显的是一种悉心的呵护,体现的是一种睿智的宽容,流淌的是一种真诚的期待。站在学生的立场,呈现的是一种逆向思维,需要教师拿出非常的勇气和大度的心胸。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