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英语 实践反思
有效实践 变化呈现
 

语篇的学习,对高年级的学生来讲已成为一个重点和难点并存的内容。语篇,从广义上来讲,是指大于句子的语言单位,是一个完整的语义单位。大于句子语义完整都是指拥有完整的语境、语用目的、意图和语义功能。从狭义上来说,是指作为课文的语篇。到了小学高年级阶段,学生有了一定的词汇量和语法知识,语篇就成了英语教材中主要的学习内容。因此,我组刚开始进入“新基础”的时候就选择了语篇教学的研究。

在开学初,学校也组织了一次关于“新基础教育”的理论学习,其中“开放”、“互动”、“生成”这几个词我特别感兴趣,因为我们每天课堂上都在努力把这几点做得更好。就拿这次普查课来说,我选择的内容是6B Unit3 Asking the wayA部分的语篇教学,本单元主要是围绕“问路”这个话题展开的,重点学习句型“Can you tell me the way to …?及其回答。其实这个内容不是很适合上语篇,整个文本基本都是以对话形式出现的,初建的时候我特别茫然,不知该如何下手,刘校长开会时的一句话给了我启发:这节课学生的生长点在哪?有了这个目标我思路顿时清晰了很多,我清楚这节课我要让学生学到哪些。所以在课堂上我设计了这样一个环节,如果你是文本中的主人公,你会怎么问路以及你的回答是什么?学生似乎对这样开放的问题很感兴趣,既激发了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课堂上还生成了许多新的资源,最后我还”重心下移“,让学生自己画地图并用所学句型重新创编一个对话,我感觉经过这样精心设计的课堂收获是很多的。

新基础研究不是说专家来了上两节表演性的课应付应付,我觉得既然我们“走近”了新基础,更应该“走进”新基础,将这种研究带入日常的课堂,带给每一位学生,培养学生主动发展的意识与能力,使他们成为能在各种不同和变化着的具体情境中努力开发自己潜力的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