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英语 实践反思
“新基础教育”学习反思

通过学习叶澜教授的《“新基础教育”论》,我感受到了新基础教育的独特魅力,使自己更加积极向上,也产生了学习新基础教育理论的几点心得。

“新教育观念是新基础教育之魂”,它包括三个层面:即基础教育的价值观,学生观,学校教育活动观。十大性:即基础教育的未来性、生命性和社会性,学生的主动性、潜在性和差异性,教育活动的双边共时性、灵活结构性、动态生成性和综合渗透性,概括的讲就是“三观十性”,它看似简单却蕴涵着深刻的哲理。

“新基础教育”最关注的是生命的整体性和人的发展的能动性。它让我真正开始认真思考:怎样的教育活动是最利于生命成长的。

一方面,我认为要改变自己与学生的关系,关注学生的表现,倾听学生的意见,开放课堂,给学生创造一个敢于发表自己意见的氛围,改变学生的发言方式,用“我有个建议”“我还想补充”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教师与学生各自承担自己的任务,大家在课堂上相互支持、相互感染,当教师活动与学生活动融为一体时,课堂才能真正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师生是课堂行为的共同实施者。

另一方面,做好自我反思,就是针对课堂中出现的种种弊端进行思考,然后确定在以后的教学中该如何改进。出了问题,我不能只是一味的寻找学生的问题,也要反思自己。例如课堂上学生思想注意力的不集中,纪律的涣散,不能仅仅从加强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这个方面去反思,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导者——教师,难道不应该从教学方法的趣味性,教学手段的直观性,教育理念的先进性上去反思考虑吗?

“以学生发展为本,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是指导我们进行新基础教育改革和实践的中心思想,只有以此为指导,不断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才能实现新的突破,给基础教育带来全新的面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