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英语 实践反思
新基础的魅力
                      ——“普查”课后的感受
“新基础”的缕缕春风早已吹遍了校园的每个角落,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从知道新基础,了解新基础,到学习新基础,探索新基础,历经了懵懂、迷茫、忐忑和喜悦,同时也感觉自己随着“新基础”的推进在不断地成长。虽然我们也为之烦恼,觉得任务重、有压力,但也确实感受到了“新基础教育”正促使我们改变教学模式,实现着自我突破。通过近两年的新基础教育的研究,学校整个英语团队的教育观念系统正逐步转变,教师逐渐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儿童,尤其是流动儿童,关注每一个儿童生命的真实成长,让学生每天都有进步和收获,在原有的人生轨迹上获得新的发展。
  随着“新基础”的不断推进,教师工作的积极、主动性明显增强,整个英语团队呈现出积极进取、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良好势头,特别是这次的“普查课”给我很多感动和喜悦。为了尽快形成各梯队教师名单,学校组织各学科的普查活动,要求全员参与,但唐老师是将近退休的年纪了,因此她是一直关在“新基础”门外的,她的课堂也不向我们开放的,我怕她有压力,所以特意关照,让她按常态课上,结果她却不“领情”,执意要和我们一起上“新基础”的课型——语篇教学,她和我们一起研讨,我们根据她们班的学情为她设计学案,她还强烈要求本备课组的谢成老师初建,她去听课,然后移植到自己的课堂。她非常好学、非常钻研,不是对谢老师的课进行死搬硬套,而是根据自己班的学清进行了调整,并且要求我们和她讲清每个环节的设计意图。从她的课堂我们也学到很多,譬如学生的常规,再譬如教师不需要发很多指令,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学生就知道老师的意图,真是训练有素,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养成的,这是我们全体英语组教师需要学习和移植的方面。备课组的研讨热情让我感动,我一开始对于备课组“自转”这一点是心存疑虑的,备课组长是否能真正履行职能,组内研讨是不是高效,带着这份疑虑,我进行了视导,结果很让我感动,大家对待普查课就像对待专题研讨那么认真,在一起集体备课、研讨,一位老师上课,不光本组的老师会一起研讨、听课,其它备课组的老师也会参与,研讨氛围很浓厚,事实证明我应该也可以大胆放手。
虽然在研究过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是我们老师的研究热情不减,或许这就是新基础教育的魅力,让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品尝酸甜苦辣,品尝成功的喜悦,让我们英语组成员更加团结。
                                                                                                  英语组:汤小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