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英语 实践反思
5B Unit 3 Hobbies 第一教时教后反思

    这节课以“Hobbies”话题为线索,以活动为中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教学实施过程体现了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师生合作、互动的教学策略,体现了自主学习的特色,体现了《英语课程的标准》的精神。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如游戏、竞赛、歌曲等吸引学生参与,使他们善学、乐学、爱上英语。在词组教学中,针对六个新词组,我设计了六种呈现方式和操练方式。如在教学collect stamps时,我出示了一张邮票,让学生认识了邮票的英语表示方式为stamp,在此基础上,我又出示了更多的邮票并告诉学生I like collecting stamps.由此引出词组collect stamps,学生易于接受,这也体现了词不离句的教学方法。学习make model ships,我拿出了一艘“半成品”轮船,边做边介绍I am making a model ship. I like making model ships.学生在我介绍中了解了如何用英语表达“制做模型轮船”,同时也明白了如何运用此词组。通过看、听、做、动脑、动口,让学生直接体验,逐步达到内化。在教学实施中,师生共同游戏、互动,共同交流、合作,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
    运用以课堂活动为主的任务型教学,让学生通过听听做做、说说唱唱、玩玩演演等活动完成任务,体现“Learning by doing”“Learning by using”和教学理念。如在“Do a survey”活动中,学生利用调查表,用所学过的语言对同学和老师进行采访,获取相关信息,并汇报调查结果,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 
    在本节课中,我运用“热运身动,激趣导入;多种形式,学习新知;组织活动,倡导参与;引导实践,拓展运用;科学评价,自主发展”这一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效地落实新课程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的新理念,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发展,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发展。    

    不足之处在于,有部分环节,如操练和任务成果的展示阶段,老师还管得过多,如果能更大胆地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相信效果会更好。现在多媒体已经普及,为英语及其他各科教学提供了很直接的感知。但教师的示范作用还是不能够由多媒体等一些现代设备所代替的。课上有必要的时候还是提倡教师多进行语言的示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