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英语 实践反思
4A Unit7 It’s late教学反思

4A Unit 7It’s late.主要内容是数字1-100和询问在什么时间干什么事情,它是3A ,3B时间学习的延续,又是5A关于时间学习的基础。在本单元中语言的知识点不是很多,但是数字的灵活输出和时间的迅速准确表达则是难点。在第一课时中,我已经将数字拓展到百和千。在第二课时的教学中,主要任务是复习巩固数字和时间,拓展It’s time to… .学习重点句型What time do you ? Iat .并能用 It’s late/ early. 来评价别人的作息,并能用I…at….这一主要句型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一天。难点发音:have breakfast,***e homein the afternoon中的the

成功之处。

    1. 教学中注重学生英语兴趣的培养,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习惯是学习的保证。我从四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设计活泼、生动、有效的课堂教学,在第一课时学习时间和数字的基础上,通过看图了解生活中常用的一些电话号码,如:11096121等;How many… can you see? Do some Maths exercisesGuess the price, 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复习巩固拓展知识,并且大胆地用英语交流,初步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的能力。学生普遍对英语有着浓厚的兴趣,相信这也是他们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2. 重视基础,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

新单词的学习都是以旧带新,让学生用自己的知识迁移,自己读出生词。而且我非常注重听说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倾听的习惯。如在别人表述自己的作息时要求其他学生认真听并做好记录,再用问题或复述的形式反馈。从学生实际出发和教材出发设计相应的教案,课上做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同时通过作业的布置把课堂内的知识点在课外落实、巩固。

    3. 精讲精练,提高学生的语用能力。

由于平时学生接触英语的机会比较少,学生缺乏语境和语言感染力,在实际英语交流中往往反应慢或者不正确,有的甚至胆怯不敢言语,因此在课堂中我尽量设计灵活的话题让学生多说,说多。通过我自己的一天引出了解学生的一天,并不是简单的呈现或读,而是先出示四个时间,教师问,学生看教师的时间表作答,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学生用At….来作答,自然导入at的学习,之后师生一起读出I… at….学生对What time do you ?的回答Iat .有了进一步的体验,为后面的学习作了铺垫。还有get upgo to bed 的时间则是让学生猜,既让学生学会用“ You… at… .”,又让学生进一步巩固了时间。之后的环节,让学生用本节课所学的句型介绍自己一天的作息,在学生呈现自己的语篇时,让学生记录别人的作息时间,并转换人称复述别人的一天,相信通过这样的练习,学生能比较自如的运用所学的知识。

    商榷之处。

    1. 发音困难的单词是否需要课堂上每位学生都读一遍?

    在本节课中breakfast的发音是难点,为保证学生的语音准确,在课堂中我刻意让每位学生分别在单词、词组、句子中都尝试了这个单词的发音,但仍有少数学生发音困难。

    2. 关于英语句子结构中省略号的读法,可否用某种特殊的语言来表达?

四年级的学生要从三年级的背单词马上过渡到掌握句子,跨度很大,学习很困难。在这个过程中掌握句子结构很重要,用某种特殊的语言,如balabala…来表示省略号是否能帮助学生记忆呢?

    改进的方法:

    1. 深挖教材,活学活用。

    从课本出发,挖掘语言材料,设计、编制适合学生的练习内容,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帮助学生正确掌握语言知识点,熟悉语言的变化形式以及语言的正确运用。不仅在语言表达上而且要在书面上都取得良好的成效。

    2.适当拓展,注意延伸。

    合理选择适合本年级本班级的课外语言材料,进行听说和阅读的训练,以此达到熟悉词汇,活用词汇,理解语段及至短文的目的,以此反复地给学生增加更多的语言内容,丰富学生的词汇量,增加语言的输入量,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3.关注学生,促进发展。

    倾注爱心、耐心、热心,把爱撒向每一个学生。特别关注学习困难学生和行为偏差学生,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要看到他们每一天的进步,经常用激励性、鼓励性的语言,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长足的进步。

    4.主战课堂,深入教研。

立足课堂,主战课堂,使课堂成为学生学习英语的快乐时刻,让每一个灵动的生命活跃在我的英语课堂上。同时明白理论是行动的导向,在教学的同时不忘自身的进修和钻研,一定要做到:多学习,多反思,多总结,多实践,争取更多更大的进步。

 

                                                         2009.1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