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数 实践反思
《确定位置》教学反思

1、教材分析:一年级上册用上、下、前、后、左、右描述物体的相对位置。二年级上册用第几排第几个的形式描述物体所在的位置。用东、南、西、北描绘物体所在的方向。二年级下册认识东北、东南、西北、西南方向;用方向词描述行走路线。五年级下册用数对确定物体在平面上的位置。六年级下册才学习用方向和距离表示物体的位置。把这部分内容安排在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也是为了和第三单元《比例尺》相结合,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和方法的能力。

2、学情分析:对于学生来说。苏教版的对空间观念的知识安排跨度较大。教学跨度大,学生很难形成知识结构。学生已经学习了用前后左右上下等表示物体的位置,知道了东西南北等八个方向,能识别简单的路线图。本单元要通过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具体位置,涉及到角度,因而学生学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设计时,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创设情境,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实践操作、观察发现、归纳概括、联系转化,让学生经历由单一到多样,由模糊到准确的过程,在体验中探究知识,解决问题。

3、设计意图:(1)实现书本与现实生活的沟通。数学是学生认识世界的工具,在日常生活中几乎不容易看到帮助我们认识世界的数学。因为数学作为事务和关系的数形及其变化,已无处不在地渗透在世界之中,同时又似乎无形的隐藏其中。教学中能够体现数学来自于现实生活,又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就有可能提供学生独特的观察视角,去进一步认识和发现自己生活在其中的数学。(2)挖掘学科育人价值。教学目标指向人的发展,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发展学生的思维。如果只关注传递数学教科书上的现成知识,实际上学生只会简单接受、模仿、配合、服从等被动思维。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提供孩子探索、体验、实践的时间和空间。每一个环节设计能勾起学生探索的欲望,并在这个过程中能给与学生发现的方法和思维的策略。

本课成功之处:

1、设计比较流畅,层层深入,推进自然,先是根据需要调整方向的表述,再增加角度使描述更清晰,再增加距离描述,就能准确确定一个地点的位置。

2、在学生遇见量角这个难点,先对比学生摆放的方式,正确和错误资源进行对比,在纠错的过程中加深理解南北为轴,又理解竖直放置角度,北偏东、北偏西、南偏东、南偏西,从南北开始量,所以量角器的0刻线就要对准南北。

改进之处:

1、前面觉得上的有点快,学生学得不够扎实,导致后面在处理难点确定角度和测量角的练习中,部分学生感觉无从下手,没有提前为解决这个难点做好铺垫。

2、在介绍方向时可以先总结一下,然后跟学生一起讨论如何更加形象的表示出这个角,可以借助一些工具,或者符号等。

3、问题有点碎,没有合成大问题,让学生自己去探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