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数 实践反思
《正比例和反比例》教学反思

正比例和反比例教学反思

本节课《正比例和反比例》将书上两课时内容合并为一课时,在教学时,我主要分为三部分过程来推进:第一部分:理解“两个相关联的量”,并写出各数量关系式;第二部分:探究两个相关联的量的变化方向;第三部分:根据变化方向分类,提炼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意义。教学设计从整体进入,分类探究,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意义同时揭示,所以我将教材上的两课时并作了一课时。

教学反思如下:

1、 课堂大问题不够精炼,问题比较琐碎,对学生不够放心,总想牵着走。

2、 课堂语言不够准确,在探究两个相关联的量的变化方向时,我说的是一个量增加或减少,学生说的时候又说到了扩大和减少,此时老师也没有及时纠正,应该统一为变大变小更为准确。

3、 在引导学生比较正比例和反比例的区别时,学生说到正比例就是除法,反比例就是乘法,此时老师对这样的回答没有及时应对,应该及时引导学生发现,其实除法就是两个量相除,最终要比较的是比值是否一定,而不是只要看是不是用除法计算。反比例也是如此,应该看相乘后的积是否一定。

4、 教学过程还是有些紧张,最后的课题忘了出示,这样的错误要铭记于心,不要再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