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数 实践反思
《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反思

《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反思

常州市潞城小学  孙丽丽 

《解决问题的策略——假设》这一课是新教材中的比较有难度的一节课,以前策略的叫法是替换,现如今改成了假设,虽然叫法不同,但是课的本质是一样的,要求学生能够学会假设这一策略将两种未知量转化成一种未知量,使得原本比较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一些。

在设计解决问题的策略(假设)一课时,设计的时候出现一些困惑,一种设计是在例题布置下去后,让部分会的学生说一说自己的想法以后,在让整班学生选择自己理解的方法做题,这是考虑大部分学生不会做,而有部分学生有自己的思路,这些会做的学生说明方法后,其他学生也能了解。而另一种设计是让学生自己直接答题,在选择不同方法的学生介绍自己的方法。由于不知道学生是不是真的会做,会有不同方法,于是我做了一个学情前测,设计了一道类似的题目,明光小学买了1个篮球和6个皮球,正好用去100元,皮球的单价是篮球的.皮球和篮球的单价各是多少?让学生自己选择方法答题,结果统计发现,全班45名同学,20名同学在不讲解的情况下已经能解出此题,其中13位学生用的是直接假设的方法,4名同学是画线段图帮助解题,还有3名同学是用以前学过的方程解题,从这个数据中,我发现可以选择第二种设计方案,所以我在上课的时候选择了方案二。下面主要说下:上课过程中的一些感受:

   一、重视对比渗透。

课的开始,在学生口答完简单的只有一个未知量的题目后,出示例1含有两个未知量的题目,呈现对比强烈的问题,引导学生比较问题的结构特点,形成认知冲突,我紧接着引导学生仔细分析题中的数量关系,展开了新授序幕。正是因为有了比较,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学生才切身感受到运用假设策略的好处,才乐于运用这种策略。

二、强调过程体验。

   对策略的体验要经历过程,只有在过程中学生的体验才丰富深刻。本课,在提出问题后,先是让学生自主解决,然后重点让学生展示不同的思考过程。假设720毫升全部倒入大杯,或者假设720毫升全部倒入小杯,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想起,都让学生充分展示转化的过程。重点让学生结合直观图感受为什么要把大杯换成小杯,为什么要把小杯换成小杯,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过于侧重不同方法,而不是着重在假设上,导致学生在后续的解题中还在用不同的方法。

一、 及时归纳总结。

虽然策略的学习关键在悟,要多让学生体验和感悟,但这并不因此就否定或削弱总结与概括的作用。事实上,必要的总结、归纳与提炼对于学生形成对策略的清晰的认识,本课,主要是让学生理解,为什么要假设,以及根据什么进行假设,所以在强调用假设方法解决例题后,我适时引导学生进行归纳:在解决例1 时我们遇到了什么困难,怎样解决困难的,需要注意什么?通过这样的归纳与提炼,学生对假设的策略就有了整体的认识,从而可以在解决问题中实际正确地运用假设的策略。

本节课虽然顺着我的设计思路上完了,但总觉得有些地方没到位。比如有些题目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己完成,而采取了半扶半放的教学方法,从而束缚了学生思维,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发展。还有对关注学困生还不够。解决问题的策略在小学阶段是比较有难度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于学困生,不容易理解。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在课堂上要时时的去关注他们,不能只考虑课堂的时间安排,而忽视了他们。

    总而言之,在这节课的教学中,自己觉得有成功,有不足,成功的是要继续保留,不足的一定要积极改进,从而能够上好每一节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