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数 实践反思
《圆的认识》教学反思

《圆的认识》教学反思

常州市潞城小学 常欢

《圆的认识》一课是在低年级初步认识圆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之前虽然已经初步认识过圆,但学生对于建立正确的圆的概念以及掌握圆的特征还是比较困难的。由认识平面的直线图形到认识平面上的曲线图形,是认识发展的一次飞跃。所以在课堂教学过程,我注意了以下几点:

一、联系生活,体现生活数学。

数学来源于生活,并应用于生活。课的开始,我让学生欣赏了一段视频,使他们了解在自然现象,建筑物,工艺品中都能找到圆的足迹。并在图片中,感受到圆是一切平面图形中最美的图形。接着让学生举例生活中见到过的圆形的物品,让学生感受圆在生活中的应用。

课末引导学生探讨有三组(排成一排,围成圆形,围成方形)同学们在玩套圈游戏,你觉得哪一组更公平?为什么?你能想办法在操场上画一个半径5的圆供同学们玩套圈游戏用吗?不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加深了学生对圆的认识,而且拉近了数学与生活的距离,使学生深刻体会到身边有数学,伸出手就能触摸到数学,从而对数学产生亲切感,增强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

二、自主探索,培养创新精神。

1.在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画圆这个教学片段中我没有像以前一样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圆的画法,而是先让学生利用手中的工具尝试自己画圆,然后展示所画的圆并说说用什么画的,重点放在用圆规规范画圆上。也是先让学生自主尝试画圆,然后让学生说说是怎样画圆的,让画得不成功的学生说说在画圆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最后教师再板演示范,使学生明确画圆时的定点、定长。借助学生的实践操作,我很自然地解决了画圆时,圆心决定圆的位置, 圆规两脚张开的大小是圆的半径, 圆的半径决定圆的大小的问题,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会了圆的画法。

2.在本节课中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机会,引导学生开展合作型的探究性活动,让学生在观察、实验、讨论、交流、合作学习中,理解新知识,使所有学生都能获得成功感,树立自信心。如通过引导学生动手操作折圆,发现圆中心的一点,比一比、量一量、画一画,发现圆的一些特征;通过观察、比较,微视频学习,发现同圆中,所有半径都相等,所有直径也相等,半径是直径的一半,直径是半径的2倍,教师适时引导,使学生懂得归纳知识的一般方法,同时学会了观察、实验、操作、发现等学习方法,并伴随新知识的获得,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

三、渗透数学文化。

如何使学生热爱数学,需要教师传播优秀的数学文化,让数学教学变得生气勃勃、有血有肉、光彩照人。教学伊始,我选择观看视频引入,初步感知圆从古到今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是美的使者和化身;探究过程中,我介绍了中国古代关于圆的记载,从宏观的视野丰富学生的认识视域;最后,让学生应用圆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等活动,帮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数学学习中层层铺染、不断推进,努力使圆所具有的文化特性浸润于学生的心间,让数学课堂摆脱枯燥乏味,真正美丽起来。

四、把微课移植到课堂。

我在课堂中利用微课生动地呈现了圆心、直径和半径的概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同时也拓宽了学生概念学习的途径,使学生在探究过程中获得创新实践能力、获得思维发展,自主构建知识体系。

课堂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我也发现有些地方还存在一些不足,譬如:

1、没有引导学生认识圆规,导致一些学生对圆规的使用无从下手。

2、部分学生对于圆的半径、直径等概念的理解不够到位,应在课堂中多让几个学生说说它们的概念。

3、教学时间的把控不太好,造成前松后紧的局面。

4、教师的教学机智不够,对于课堂上动态生成的信息处理不灵活。

5、组织教学,激励学生方面还做得不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