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数 实践反思
《8、7加几》教学反思

    《8、7加几》是在学习《9加几》的基础上教学的,也就是孩子们已经对“凑十”的方法有了大概的了解,在学习《9加几》的过程中,他们充分体会到“凑十”后,算10加几的简便。教材8加几、7加几的安排与9加几类似,不同的是不再出现逐个数数的算法,而且把8加几、7加几融合在一个例题中进行教学,以提高综合计算能力和思维水平,为以后学习65432加几奠定基础。

1.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课上知识我是利用动手操作让学生自己感知学习8加几的计算方法,边摆边说,同桌交流,全班交流中使学生初步感知了“凑十”法。
    2.注重培养问题意识:我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在课堂上让学生观察主题图,问发现了什么?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让学生在观察中发现,在发现中质疑。
    3.适当使用激励性评价语言:课上一个学生回答问题声音很小,我说:“你的声音真好听,同学们都想听到你的声音。”她马上大声的表达着算理。同时我自己也感受到激励性评价的真谛。
    遗憾的是,我在练习的设计上还缺少了层次性,在新授后,让学生通过比赛方式感悟了解了凑十的合理性之后,我就急于呈现大头蛙过池塘的练习。练习题既有8加几又有9加几,由于事先没有单独巩固8加几,因此学生在练习中出现了较大的失误。 基于“9加几”,在进行“8加几、7加几”的教学时,重点围绕“凑十”进行,逐步铺垫、层层递进、水到渠成。 我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在课堂上让学生观察饮料图,问发现了什么?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让学生在观察中发现,在发现中质疑。

课的准备过程是自己提高的过程,讲课后的反思是提高中的提高。从反思中我认识到自己的许多不足,这将成为我进步的台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