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数 实践反思
《认识11-20各数》教学反思


  第一、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处理教学好教学内容。

根据学生的现状和发展水平,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放手让学生在活动中自己领悟知识。

第二、“十进制”概念的建立。

认识11~20各数,是学生数的认识的一次飞跃,让学生建立十进制的概念,理解计数单位“十”是培养数感的基础。围绕“怎样摆放让别人能很快地看出是12”这个问题,学生自主地动手操作摆小棒,汇报交流,呈现出多种摆的方法,学生各抒己见,体会到“10根扎成一捆”的优越性。通过比较体验,让学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把10根扎成一捆是最容易看出是多少根的.这种无声胜有声的教学设计,突破了10个一就是1个十的难点,从而理解了数的意义,建立正确的数的概念,为培养数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第三、以学定教,培养学生的数感。

数培养学生的数感,不是教师讲解获得的而是结合具体情境,通过数学活动得到感受和体验。对此我安排了相应的活动,让他们用语言表达和交流数的信息,如通过“猜一猜”,让学生通过想和猜的活动,发展数学意识,培养学生的数感。

第四、开放底线,重心下移。

教学三放三收:1)10个是一是1个十的认识2)11-19各数的读写和组成3)计数器的产生。

不足之处:

  1、“十”的概念没有深入人心。在课堂上,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在认识12时,请同学们摆出12根小棒,很多学生都把一捆小棒打开,重新一根一根地数出10根,有的同学重新用皮筋扎起来,有的学生则仍然采用左边10根,右边2根的摆法。我起初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会这样?考虑再三,觉得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十”的概念没有建立好,没有对多种摆法进行及时的优化。我应该通过比较、探讨、交流使学生在头脑中形成计数单位“十”的概念,建立1捆就是一个“十”的概念。自然,“11—20”各数的组成,学生就能轻而易举,只要拿出1捆再加上几根就可以了.在课堂上,虽然我发现“十”的概念建立得不理想,但是碍于时间关系,我没有让学生继续探究,而是按照原来的设计继续进行教学。我想:如何在课堂上真正的关注学生,真正的落实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去,是一个值得我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2、新授教学11-19各数认识和组成的时候,12的组成要着重讲解,本节课,只让学生起来说了说,我再说了说,没有放下去让学生同桌之间说一说,因此,后面让学生说11-19各数组成的过程有点疙疙瘩瘩,12组成讲解需要浓墨重彩一些。

  3、点子图,之前小朋友没有接触过,所以对小朋友还是有一些难度的,在此教学环节教授还需要更加细腻,处理还需更加得当。

  4、教学节奏和进度把握不是很到位,前面教学还是比较流畅的,后面的教学有点着急,节奏加快了,教学完计数器后有时间多余。

  5、讲解例题细节处理不是很到位,比如讲解点子图上的11、20,和计数器上的11、20各数,只问了个别学生个位上的1和十位上的1一样吗?当个别学生回答后,也应该放下去说一说,加深学生印象。

  6、开放底线重心下移,本节课有三放三收:1)10个是一是1个十的认识2)11-19各数的读写和组成3)计数器的产生。教学过程中三放做到了,三收没有做到很及时,应该是对于已成熟教案并没有吃透。这也是本人教学存在一个较大的问题,拿来主义比较严重,以后教学要做到心中有教案,并能在已有的教案上有所思考和提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