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数 实践反思
认识线段教学反思

线段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既抽象有实际,学生难以理解,对此我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入手,让学生观察、比较。让学生通过比一比、找一找,引导学生观察直尺、课本、黑板等物体的边,找一找、摸一摸,加深对长度的感受,从而引出了线段的定义,体验线段“直”的特点和线段有两个端点,直观形象地帮助学生形成线段表象。鼓励学生寻找、利用身边的工具画线段,让学生经历画线段的过程,通过交流,探索画线段的方法。

上完这节课,我觉得自己在以下方面做得较好:

1、注重学生的生活经验与知识背景。

2、注重学生的体验,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体验中感悟知识。

3、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面广。

但是我觉得这节课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1、语言表述很琐碎。在折线段的时候,我用了“女生折出一根比老师手中长的线段,男生折出一条比老师手中短的线段”,显然这样的描述很琐碎,而且思考含量略低。可以考虑替换成“你能不能用手中的纸创造出两条不一样长的线段”来替换。

2、我的教学设计还不够丰富,容量不够大,变式不够多,在发展开拓学生思维方面还要做出努力。

3、可以更加紧密的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需求,譬如在得出线段又长又短之后加入如何比较线段的长短?在同学们尝试用不同的数量表达同一的线的长度时候,产生实际需求,到底怎样表达才能够统一?从而到度量工具以及度量单位厘米的引入,过程一气呵成,从而更好的让数学为生活服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