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语 实践反思
阅读关键能力测试试卷分析

总体情况分析

1、取得成绩

平时关注了学生语文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如学生已经逐步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习得阅读方法,以帮助自己更好地读懂每一篇文章,领会文章主旨,同时也帮助自己更好地赏析每一篇文章,真正让自己与作者进行心灵的对话。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读懂程度相对难度的文章,并能作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把握每一篇文章的内容。同时,学生能用流畅、简洁、准确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认识。所在班级的学生已经逐步形成了在阅读中自觉与文本对话,提升自己思想认识和情感品味的意识。从而形成健康的、积极主动的自我发展观。学生已逐步能从多角度看待某一个事物、某一个人物、同时又能对此提出准确的认识。

2、存在问题

本校是一个城乡结合部的乡村小学,学生大部分是来自各种家庭环境的外来工子弟,再加上上学期雕庄撤并的几所学校插进来的学生,他们学习习惯差,基础薄弱。老师们为了提升班里的整体水平,疲于为这些孩子查漏补缺,侧重在基础知识部分。处理好教学内容和学习策略的关系,基础知识仍须加强训练,阅读能力有待提高,

3、采取措施

⑴处理好语文学习中不同内容的关系。语文学习中方方面面的内容涉及:拼音、识字、阅读、习作等,对小学生来讲,实际上每一方面的语文内容都有它独特的价值,小学教育的基础性要求小学语文教师更要在语文教学中处理好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问题。

⑵处理好学习内容和学习策略的关系。学习的过程是学生自我建构的过程,所以,在语文教学中,我们要重视学生自我反思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学习并运用有关的学习策略。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始终要处理好教师和学生的角色。让学生成为主动、自觉、积极的学习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