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语 实践反思
《牛郎织女》教学反思

 

《牛郎织女》反思

俞迪

牛郎织女的不同的版本,不由得想到我们年级组执教这篇文本的过程。牛郎织女的民间故事还在流传,研讨还要继续。

1、 学习优秀,试教发现问题

杨旻:上周随堂课,很大胆环节:依据线索复述课文,星空图引出牛郎织女星,四篇文本比较异同后来研讨就发现不同无外乎朝代之类比较浅层次的。

顾老师初建:文本人物形象的异同点到四大民间故事的相同,由扶到放,受益匪浅。

两堂课受益匪浅,整合之后开始了第一次试教,问题指向不明确人物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学生不说人物的相同点了,学生一会儿说牛郎勤劳,一会儿说织女善良有些混乱,不聚焦。第三次、试教最直白的语言教学环节,改写“最好的草地”、最干净的溪水内容,和《安塞腰鼓》排比修辞比较,哪个更好,引导不到位,想要的语言上的特点很难生

2、钻研教材显团队智慧

   每一次的试教,年级组的老师全程参与听课、评课。

   真诚地指出我的不足指出,并讨论帮我解决问题,顾老师教我完善过渡总结李瑞琴老师亲身试教最直白的语言板块直观地让我感受到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徐徐地阅读、发现,水到渠成地悟出民间故事的语言特点,李益敏老师逐字逐句地看我的教学设计我完善设计还有同年级组的其他老师都给予了我很多的鼓励和支持。

 3、再次执教,学生精彩。

小组汇报交流环节,交流了三个同学,第一个主要交流的是故事情节,第二个交流的不仅是情节还涉及到了人物形象特点,第三个同学较为全面的发现了民间故事的特点。

课上完了,发现课堂的提升点有待提高,课堂“放”还需拿捏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