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语 实践反思
《螳螂捕蝉》第二课时教学反思

?

教后反思:

一、教学之得

把学习的空间和时间还给学生,把学习工具教给学生,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强,学习效果好。本课教学2次让学生板演,4次让学生小小组或同桌交流。学生在体验、讨论、交流中自己发现了少年婉言智劝与大臣直言相劝的差别与智慧。学生的发言十分精彩。例如,学生找少年的智慧分别找到了:1、“它们”,体现出少年借物喻人,用故事讲道理的方式充满智慧;2、“一连转了三个早晨”,体现少年用心良苦,耐心等待劝谏的良机;3、“吴王来了兴趣”,体现少年不急不躁,注意观察对方的接受度。在此基础上,我适时地补充了“被”字句的比较,使学生由故事情节转入对文本表达形式的揣摩与体会,进一步感受到少年的智慧,加深了对文本的理解。

二、教学之失

1、为了上研讨课,拉长了第二课时与第一课时的间距。本课时对第一课时所教内容的复习太多。还要强化研讨活动的日常性。

2、时间管理前松后紧,以至于没能当堂阅读古文,也没能分角色朗读2-12节,能力提升不到位。

3、评价权还要进一步还给学生。如第三环节中的小结和下课前的总结。

4、主动发展权还要进一步还给学生。如作业的设计与布置就可以放手,允许学生自己设计作业,自主发展。

三、教学重建

1、一、二课时连上,加强时间的管理,提高时间利用的有效性。

2、精减教学环节,在学生已经领会的环节不过多绕圈子。如第一环节中的填空。

3、进一步确立儿童立场,充分信任学生,在评价、作业布置环节设计得更加开放。

 

 

执教人:贺旭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