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语 实践反思
《鲁滨逊漂流记》教学反思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笛福写的长篇历险小说。全书叙述了主人公鲁滨逊因乘船遭遇暴风失事,漂流到荒岛,一个人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战胜了种种困难,生活了二十多年。最令人难忘的是鲁滨逊在荒岛上的经历:自己搭建房屋,尝试着打猎、种谷子、驯养山羊、晒野葡萄干,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筛面做面包,还搭救并训练了一个野人“星期五”,使他成为自己的忠实奴仆。就这样,他在荒岛上建立了自己的王国。故事精彩离奇,表现了作者非凡的想象力和艺术表现力。故事情节以第一人称叙述,完全通过人物的自白串联起来,让读者仿佛身临其境,具有强烈的真实感。另一方面因为本小说语言浅显易懂,用了很多日常用语,叙述流畅,表意清晰明了,读者能较容易看明白。

这部小说表面上看,讲述的是一个奇迹般的历险故事,但是,故事背后却隐含着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也隐藏着人们所普遍渴望和梦想的东西,如向往的自由、孤筏重洋、英雄梦想、敢于行动、勇于担当等等。这部小说也给予我们重要启示:面对困难,调节心态;面对困难,永不放弃!小说内容里自始至终充盈着一种勇敢无畏、机警果断、自立自救、坚韧不拔的阳刚、冒险精神和顽强意志。当意外的事情来临了,应该学会接受和面对,该像鲁滨逊一样,用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去看待世界,对世界和明天抱有美丽的渴望、期待与信念。

而学生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过多关注叙述的故事“情节”,而忽略了对“人物”、“环境”这两个要素的关注,缺乏三要素之间的融通思考。学生对人物的描写比较熟悉,能抓住人物的特点展开学习与写作,但细节的描摹中是怎样渗透着作者塑造人物的别有用心?环境描写与刻画人物、推动故事情节之间有着怎样的关联?学生很少会站在这样的高度去进行阅读,这需要老师进行引领与点拨。

我们一起来读了小说的精彩片段,边读边思考,在打动自己的地方做上批注。同学们静静地默读着,笔端时而沙沙写着。交流探讨时,大家激烈碰撞着。谈到鲁滨逊记日记时,把事情从坏处和好处来看,同学们更是热烈交流。之后我们男女生对读,师生对读,在读中交流,同学们更明白要乐观地对待事情。“小说用第一人称写太真实了,语言自然朴实。”“我太欣赏鲁滨逊的毅力。”“他的生存能力值得我学习。”“我认为他很勤劳。”“他很乐观自信。”“他很聪明,会计算日子。”--------学生在阅读中进行启迪着,感受的话语脱口而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