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语 实践反思
《爱之链》教后反思

《爱之链》教后反思(贺旭蓉)

2015年9月18日我代表六年级语文组执教小说类课文《爱之链》。教学前得到备课组徐秋香、蒋彩华、沈迪倩、赵佩东等老师的大力支持。教学后听到了邵兰芳校长、潞小语文组各位老师睿智的点评。在教学研讨的过程中我受到很大启发,得到很多收获,现将教后心得整理如下:

一、集体备课

10月份潞小将迎来“E学习”现场中评。六年组要展示“《鲁滨逊漂流记》阅读指导课”。第二周,六语备课组决定针对“小说类课文”进行一些研究,选择研究第8课《爱之链》的教学。第三周周二下午沈迪倩老师上了初建课,周三下午年级组集体研讨,进行了重建。本次重建主要关注以下几点:

1、关注课题“爱之链”,引导学生整体把握情节梳理“链”,品读文本体会“爱”。

2、关注课后习题,读写结合,指导学生续写故事。

3、关注拓展阅读,随文推荐阅读短篇小说。

4、关注小说特点:

1)小说虽是虚构,但故事合情合理,表达作者的创作愿望。

2)感受人物特点——抓住乔依的动作、神态、语言和老妇人、女店主的心理活动,充分感受他们身处困境,心中有爱,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的高尚品质。

3)体会情节巧妙——抓住9-12节与1-8节的关联,体会该小说情节前后连贯,细节前后照应的巧妙构思。

二、个人备课

我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做了以下功课:

1、梳理一至六年级小说类课文

苏教版语文教材

上册

下册

一年级

童话

童话、寓言

二年级

童话、寓言、神话

童话、寓言、神话

三年级

童话

童话、传说

四年级

神话、传说

《三顾茅庐》

五年级

《林冲棒打洪教头》

《我和祖父的园子》

六年级

7船长》《8爱之链》

(与小说相关《9小草和大树》《11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

《三打白骨精》

低中年段的童话、寓言、神话传说等故事初步具有了小说的特征(虚构、环境、人物、情节)。从四年级开始,教材中有长篇小说的章节与片段。六年级上册第二单元78课和第三单元911课集中出现了小说、小说家、小说名著,是一至六年级小语教材中集中出现小说的一册。78两课是小语教材中两篇完整的小说。与第7课《船长》塑造典型环境(诺曼底号遇难)中的典型人物(哈尔威船长)相比,第8课《爱之链》更能代表微型小说构思巧妙这一特点。所以在我的重建课上着重突显了“情节”这一小说要素。

2、了解学生阅读小说的情况

部分学生有阅读小说的经历,主要涉及校园纯美小说、武侠小说、玄幻小说等,个别学生有写小说的兴趣,正在尝试写小说。学生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沉浸在特定的环境中,被情节吸引,为人物牵挂,能享受到阅读小说的乐趣。写小说还不太会架构情节,不太会描写人物。所以在我的重建课上对“续写”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3、结合课型深入解读本文

小说是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人物、情节、环境是小说的三要素。

微型小说具备微、新、密、奇的特征,篇幅短小,立意新颖,风格清新,情节曲折,构思巧妙,结构严谨,结尾出人意料。

本课的人物群像具有身处困境,心中有爱,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的特点;环境描写对推动情节,刻画人物,突出主题有重要的作用;情节曲折,构思巧妙,细节前后照应,安排严谨。

4、立足儿童确定教学风格

四年前研究这篇课文的教学时过于理性,导致教学中因情境创设不到位,使学生学习小说缺少了情趣。

这一次从儿童阅读小说的视角,以情节为脉络,创设与文本相适应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设身处地,感受人物,还原故事的情趣,激发学生阅读小说的兴趣,引导学生享受阅读小说的乐趣。在情境中读故事,渗透小说类课文的学习方法。

三、教后重建

1、教学前要进一步解读教材,明确课型,找准课型研究的突破点,避免人物特点不鲜明,环境描写被忽略。教学设计可以分为两大块:1-8节关注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突出人物形象,突出环境描写对推动情节、刻画人物的作用;9-12节关注文本的前后照应,突出情节的巧妙,突显微型小说的结尾出人意料,又合情合理的特点。

2、教学前要进一步分析学情,找准学生的生长点,找准本课的提升点。

3、教学中要关注生成性资源,及时捕捉并充分利用,放大资源的价值。

4、教师要进一步提高课堂点评能力,借助对学生发言的点评有效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和学习品质。

 

                                                                                                                                                    20159月23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