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语 实践反思
《郑和远航》教案

课题

郑和远航

教时

第二课时

主备人

徐秋香

日期

2015.4.13

一、课时目标

1、感受郑和与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能抓住细节想象复述郑和友好交往的场景。

2、朗读、品析郑和远航的艰险,感受郑和临危不惧、有勇有谋的人物品质。

3、了解郑和远航的重大意义,了解文章的写作特点。

二、制定依据

1.内容分析: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过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郑和七次下西洋,就是其中的一个,它足以令世人骄傲。课文《郑和远航》隶属于主题单元“有志竟成”,文章采用点面结合的手法,详细介绍了郑和第一次远航的情况,按照“扬帆启航”“友好交往”“战胜凶险”行文,层次清晰,简略的交代了其余六次远航,最后结尾揭示了郑和七次远航的重大意义和影响,表现了我国古代人民顽强的探索精神和我国古代出色的航海技术。

2.学情分析:

通过第一课时的学习,学生知道了郑和的生平,了解到郑和的远航比西方任意一位航海家都早,透过1-3自然段的文字,感悟到郑和远航是一次规模宏大的远航,还感悟到到明朝经济繁荣、航海技术水平高超。由于学生所处的时代与文本介绍的内容相差甚远,因此学生很难从文章本身有限的文字来理解郑和远航的壮举,从而感受郑和的伟大之处,感受灿烂的古代文明。因此,课前有必要充分预习,了解郑和的事迹,同时搜集一些郑和远航中的小故事,以便于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

三、教学环境

   多媒体教学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学

用时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课前

热课

2

 

背诵与历史相关的古诗

背古诗

感受历史气息

一、

复习

导入

3

1.上节课,我们认识了一位了不起的航海英雄——郑和,了解了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郑和远航,并且学习了课文1-3自然段。课文中有许多四字词语,让我们再来读一读

(出示:人山人海 身材魁梧 抱拳告别 镇定自若 雄伟壮观 浩浩荡荡  破浪西行 惊叹不已)

2、你能选用这些词语,概括上节课学习的1-3自然段的主要内容吗?

3、这节课让我们再次走近船队、走近郑和,做一个小小评论家,看看他的第一次远航还是怎样的远航?

1、开火车读、齐读

 

 

 

 

 

2、用上词语概括1-3自然段的内容

 

 

带着感情朗读词语,复习上节课的内容,引领学生进入扬帆起航的规模宏大的情景之中,感受郑和的自信有礼

二、

核心

推进

27

学习要求:

1、自由读课文4-5自然段

2、结合文段中具体句子、词语,思考:郑和远航还是一次怎样的远航?在你感悟深刻处适当进行圈划批注

3、小组交流

一、体验“友好之旅”

1、全班交流第四自然段:

 

 

2、伴随着这段文字,让我们回到郑和友好交往的现场,我们想画一组画以传后人。请同学们快速浏览第四自然段,说说你打算画些什么?

 

3、结合课文内容,看着这一幅幅画面,除了感受到这是一次友好的远航,你还有什么发现没有?

4、带着你们的发现和理解,选择其中的一幅图画,结合课文内容,补充人物之间交往的细节,尝试把画面给我们描述得更生动。

5、小结:用上原文里的有关词句,想象“画面”,再加上自己的话,把文章内容讲得更生动,这也是复述的一种方法。

6、让我们带着感激之情一起读第四自然段

 

 

 

(二)走近“凶险之旅”

1、全班交流第五自然段内容

 

 

 

 

 

 

2、透过这些文字,你仿佛看到了一个怎样的郑和?

 

3.补充小故事

4、小结。让我们拿起书,再来感受这位伟大的航海家——郑和吧!

 

1、自由读4-5自然段

2、小组交流

 

 

 

(一)友好之旅

预设1

首先拜见国王,以示友好

君臣、百姓热情欢迎,交换土特产

商人乐意与中国人做生意

⑷很多人赠送礼品

预设2:拜见图、欢迎图、交换物品图、生意图、赠礼图

 

3:生说

4生发挥想象,描绘画面

结合描述要求,学生点评

5、明确创新复述

6、齐读第四自然段

 

(二)凶险之旅

预设1:

品悟风浪险恶,朗读

(好几次、呼啸、脱缰的野马、奔腾咆哮、疯狂、扑、撕裂

海盗夜袭

预设2:

镇定自若、临危不惧

有勇有谋

3:读故事,谈体会

4:男女生分工读

 

 

 

 

 

 

 

初读课文感受郑和远航的友好;用凝练的词语给概括画面,培养学生整体感知文段的能力和高度概括的能力。丰富画面内容加以描述,来锻炼孩子口头表达的能力。

 

 

 

 

 

 

 

 

 

 

 

 

 

 

 

 

 

 

 

 

引导学生抓住关键的词句以读为主,读悟结合,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同时指导朗读,通过各个层面的读来感知课文内容,带领学生入情入境。

三、

发现写法,升华情感

 

 

 

 

 

8

1、引读第六自然段

 

 

2、过渡:每每想到这段历史,我们不禁感叹----(出示第七自然段,齐读

3、作者在写作这篇文章的时候也很有智慧,你发现了吗?

4、小结。学完这篇课文,对于郑和这个人,对于郑和远航这件事,你又有什么想说的呢?请你先用两三句话写一写,然后我们一起交流

1:齐读第六自然段

个读第六自然段

2:齐读第七自然段

预设3:

详略安排  点面结合

4:独立写想法

共同交流

 

 

 

 

引领学生自主发现写作的技巧,并培养学生能结合历史和现实横向、纵向看问题。

四、

总结

 

2

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位航海英雄的名字——郑和,永远铭记这段荡气回肠的历史——郑和远航。

再读课题

作业布置

向家人讲述郑和的事迹,讲述他远航的壮举。

板书设计

                      

 

                   规模宏大          

                   友好交往          

                   战胜凶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