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语 实践反思
《郑和远航》教学反思

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执教的是五下《郑和远航》,在小学阶段类似郑和远航的历史事件课文,梳理了一下,有:四上《虎门销烟》,五上《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司马迁发愤写史记》,六上《郑成功》,这些课文在写历史事件的同时也有人物的活动在其中,

 1、这一类的课文,我们在教学时不能地仅仅孤立看课文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前、学生在学习课文之前需要了解大量的历史资料,这也就是俗话所说“文史不分家”。2、今天上课的五一班,是我上学期刚刚接手的一个班级,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了解到,尽管孩子们上学期背诵了朝代歌,但经常在说到一些历史的时候他们会穿越,我们班只有一位男生对历史颇有了解,其余大多数同学一说到历史就是一脸茫然的看着我,只能听别人说,自己连插话的机会都没有。3、且这学期要求的课外阅读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基于这些因素,我决定上《郑和远航》这篇课文,希望能通过这篇课文的学习引领学生了解更多的历史,阅读更多的历史书籍,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喜欢上历史。当然在定下这篇课文后,有眼光的老师说过“这简直就是自找麻烦”,当然,我理解这话语的背后是想告诉我,这课文上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不管成功与否,我就是想尝试一下,所以最终我还是坚持了我的选择。

在确定课之后,我们学校语文教研组、备课组老师共同商讨备课、初建修改、再建再修改,最终呈现今天语文课郑和远航这是一个历史事件,但我更意识到这是一节语文课,所以在教学时我们还是要让课堂充满语文的气息和味道。为此,我设计了课堂上呈现的一些环节:

1、  背诵历史有关的诗歌热课,带领同学进入语文课堂,也让他们稍稍感受历史的影子。

2、  因为这是第二课时的教学,所以在教学时我采用了复习导入,用上一些四字词语概括上节课的内容,勾起回忆,把学生带入郑和杨帆起航的雄伟壮观的现场,接着很自然地进入今天新授课的内容----这还是一次怎样的远航?

3、  在友好交往这一板块,我大致是在上节课的基础之上,按照将课文读厚读薄再读厚思路来设计教学环节的。首先通过析词赏句让同学了解郑和远航的意义,再通过浏览课文设计画面,培养他们高度概括的能力。在今天的教学中……再通过对画面的想象描绘,对文本内容充实,并通过复述一个画面锻炼他们语文“听说读写”四种能力中说的能力,描述之后生生之间的一个互评,锻炼他们认真倾听的习惯,当然还有说的能力。

4、  第五自然段的侧重点主要培养学生圈划批注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朗读,感悟郑和的镇定自若、有勇有谋人物品质,理解郑和远航的意义。

5、  在大问题开放的前提下,在这以上两个主要教学环节中我还设置了一些小问题,引导学生往纵深去理解内容,通过画面和文字你还发现了什么?听了老师讲的故事结合课文内容,你有什么想说的,以及在后来的教学环节中,你发现作者的写作智慧了吗?对于郑和、对于远航你有什么想说的?

不足之处:

1、  课堂教学中想把学习的时间还给学生、想把学生评议权利交还给他们,耗时比较多。

2、  在友好交往的板块中,想挖掘文本背后的历史信息,结果在环节设置上,没有安排到学生充分悟读课文之后,所以学生谈得不是太深刻,且费时过多,以致文章最后一个环节,让学生写一写、说一说的没有完成。

当然,在备课和行课的过程中,还有许多的不足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和老师多多指教,让我在以后的教学中能有更长足进步。

 

                                                                                                                                                            徐秋香

                                                                                                                                                           2015.4.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