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语 实践反思
《梦圆飞天》教学反思

《梦圆飞天》教学反思

《梦圆飞天》这篇富有时代气息的课文报道了我国的“神州”5号飞船发射成功的经过,抒发了中国人民梦想成真的壮志豪情。这篇通讯报道激情澎湃,充满喜悦与自豪。我们教师怎样点燃学生心中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呢?

    一、用我的激情激发学生热情。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激情很重要。用你的激情点燃学生的情感之火,让学生情不自禁中走进文本,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 

二、在学生充分读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热情。本课教学重点应该是着重引导学生从字里行间感悟梦圆飞天的喜悦之情和当时那激动人心的场面。突破这一难点,学生的爱国情怀更容易点燃。所以我让学生充分诵读描写“神舟”5号发射成功的句子,想象并体会当时扣人心弦、激动人心的发射场面。读后我旨在要求课堂告别繁琐的讲读,为了体会发射前紧张气氛那一部分时,可以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谈谈你什么时候也会心弦绷得紧紧的?继而引导学生此时为什么每一个人都如此的紧张?(是的,此时的我们除了激动、自豪更有一份期待、祝福)所以当“神舟”5号发射成功时,我们的心情会怎样呢?这样顺理成章地解读15小节,学生感受得更加深入了。读的时候更加动情了!

                                                                                                      沈迪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