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语 实践反思
《识字7》第一课时 陈珠凤教学反思

  我执教的是苏教版二下的识字7和第一单元的识字3,4一样,都是辨析两组形近易混淆的偏旁,首先显示两个偏旁从实物到古文字再到今文字(偏旁)的演变过程,使学生初步认识它们所表示的不同意思;接着是两组词语,意在印证字的偏旁有异,所表示的意义范畴也就不同。

集中识字是低年级特有的文本形式,而本课是二年级下半学期的倒数第二课,学生已经掌握了一些学习形声字的方法,集中识字教学的主要任务是识字,但不只是简单的为识字而识字。识字的同时要训练孩子的语言,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在教学中,我两次让孩子进行说话练习,第一次是在“教室、住宅、家庭”中选一个说一句话,第二次是说一句祝福祖国的话。但对于二下的孩子来说,“说一句话”这样的要求是低了,应该围绕一个词说两三句意义相关的句子。这是我对孩子的年段关键能力点把握的不够。

对于文本每一组词语的联系,我们组努力挖掘教材中的教学资源,结合识字、理解词语、认识事物等来发展语言能力。本课的词语大部分都是学生生活中的词语,那就要激活学生自己的生活经验,让他们自己去观察、发现、学习,这样突破难点,孩子学起来更有趣,更能接受,教学也更有效。如:“住宅”这个词语孩子理解起来是比较难的,我就让家长拍了一些照片,孩子看着自己的房子,很是熟悉,理解了词语,课堂也活跃了一些。

本课识字,每一个词语都有与之对应的图,我基本能让孩子在词语与图画之间进行勾连,但是如何勾连发展情感,提升情趣化,需要“再跨一步”。如“家庭”,“再跨一步”和孩子交流:不管房子大小,有爱那才是家。如“窝”,“再跨一步”交流:不同的动物的家,有不同的表达,这就是汉语表达的丰富性,进一步提升文化感。

今后更要加强理论学习,让自己的教学行为有章可循,让自己更敢于做一些挑战,在实践中印证,让自己获得更大的进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