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语 实践反思
《云房子》教学反思 丁家怡

《云房子》教学反思

           丁家怡

    本文是一篇童话故事,课文采用拟人化的手法,描绘了雨后天空的美丽景色:课文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描述了一场雨后天空中留下了一些云。第二部分是说小鸟们造起了美丽的云房子,在天空中快乐地飞来飞去。第三部分是写天上的云朵被风吹散了。相应地就有一些词语可以帮助学生去回顾整篇文本:来不及、飞过来,玩耍、作客、洗过、干净。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课文里,那关键的几个词语是“文之眼”“文之骨”,“串”起了一条精美的语之链,学生通过读词串,既能检查复习,同时他们的脑海里也浮现出一幅幅有关课文的画卷,这一环节可以节奏稍微快一点。

造云房子和在云房子中玩耍,是这一课的中心部分,可以由这两个字展开教学,一个是生字“造”,一个是生字“耍”。学“造”这个字,字义是重点,扩词,说说平时可以造哪些东西,再归纳到抽象的“创造”、有渊源的“造”字,小朋友们理解了“造”这个字,让学生在感受汉字魅力的同时,收获无穷乐趣,然后找找“小鸟造了哪些云房子?”感受云房子的形态美。再到后来的自己造的云房子,让他们自己寻找到了快乐。然后我让学生从课文中的句式入手,自己迁移表达“造”句子。再用“我们的云房子也造好了,有的像(       )那样(      ),有的像(       )那样(      ),有(       )的(       ),有(       )的(       ),也有(       )。”练习说一段完整的话,完成了字词句段的自然过渡。反复的各种形式的“创造”中,“造”这个字的学习一层层铺开,落到了学生心里,围绕“造”字画了一个满满的趣味盎然的学习之圆,教学过程中可以多加一点生生互动,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

“耍”这个字,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先是让学生去玩一玩,耍一耍,创设情景,学生们做小鸟在音乐声中快乐地玩耍作客,在玩中学,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耍完之后,风吹过来了,天空中的云房子不见了,启发学生有云时,云朵千姿百态,惹人喜爱;有风时,云朵散去,天空更显得洁净、艳丽。最后教师从“千变万化的云房子”自然过渡到会变化的汉字“客”,借助小鸟们的“作客”的语境,感受“寄居他乡”称为“客”的文化意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