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语 实践反思
狼和小羊 丁家怡

二年级的学生具有好奇、爱表演、易感染的心理特点,容易被有趣的故事所吸引。在教学这一课时我便努力设计各种情景让学生融入到故事中去。

这是一篇寓言故事,主要通过了三次对话对角色进行了定义。所以全篇要以读为重点,特别是对两个人物的语言,要读出角色性格。例如读第一次对话时,抓住“故意找碴儿”“温和”“是……不是……”等词语,让学生表情朗读,加动作朗读,分角色朗读等反复朗读,初步理解重点“为什么说狼是故意找碴儿?”这一问题。这里的“角色”阅读能让学生主动阅读。引导学生把自己置身于故事之中去,进行理解与体验,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记住课文丰富的词汇和有趣的情节,还能促使学生思考文中的道理,在爱读书、会读书的同时客观地对待周围的人和事,这是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有效途径。

 在最后,课文结束了,引导了孩子感受了两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对这一寓言故事的道理进行升华,说完了人物性格,狼是凶狠的,狡猾的,羊是善良的,温顺的。直接再升华,狼的本性是凶残的,它是一定要干坏事的,对狼这样的坏家伙只讲道理是不行的。另外让孩子进行续编故事,锻炼孩子的说话写话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