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语 实践反思
英英学古诗 徐晶

本课的学习是结合文包诗的特色设计的,既重视古诗的学习,也注意对话形式的学习,不仅让学生弄懂诗意,同时也体会角色的情感,读好英英与奶奶的对话。

教学由插图入手,引出课文,学生分组自学生字新词,并以小组形式汇报,充分体现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充分展示出了小班学生在小组学习中的合作意识。之后进入初读部分,我以“文章能以英英背古诗为题吗?”这个问题理出课文提纲,以引领学生下面的精读。在这个环节中学生不能马上说清理由。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在我的预想之中,因此我就引导小组讨论英英学古诗学了哪些方面的内容。这个环节的设置略有一定的高度,在学生完不成任务的时候教师要适时的点拨,化难为简。

精读课文时我主要分了两个部分,一是让学生自主的解释古诗,这时我鼓励学生尽量用自已的话去说一说意思,有问题可以在自已的小组中提出,并让他们在小组中解决问题,实在不懂的在全班交流时让大家帮助解决。在这个环节中学生会较有成就感,本身诗句并不难,所以应放手让学生说,让孩子们自由的组织语言,教师只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在这个环节中,“举”的含义自然得到了解决,是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充分互动的环节。二是在书中找到对应解释诗句的句子,读一读,这一环节主要是为了解决“明、疑、思”字的意思,体会诗人思乡的情感,重点放在读上。是学生与教师与文本三方互动的过程,在这里我设计了“如果你是李白,此时你会想什么?”这样的问题,填补文章的空白,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加深对文章的理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