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低语 实践反思
《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重建 孙丹

课题

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

教时

第二课时

主备人

孙丹

日期

63

一、课时目标

1、认读本课生字、词语,会正确美观地书写“游”、“眨”字,辨析、记忆多音字“着”。

2、有感情地朗读诗歌,并能通过朗读体会夏季的美好。

3、由读而感,由感而发,模仿诗歌的形式,说说写写。

二、制定依据

1、内容分析

《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是一首富有想象力、充满感情的优美的儿童诗歌,展现了孩子们在夏天的美丽遐想,洋溢着浓浓的童真童趣。全诗共5小节,由第一节领启,通过“我”对夏天姐姐“想变点儿什么”的答问,一步一步铺陈孩子的遐想,落脚在变成大大的荷叶上。这首诗歌重在写“变”,但“变”的过程中,也隐含了儿童的愿望,表现了他们热爱自然的思想感情:雨滴是“透明”的,河水是“清凌凌”的,蝴蝶穿梭于花丛,蝈蝈歌唱美好生活,这是多么令人心驰神往的境界!而星星眨眼、新月生辉,尤其是这美丽的荷叶,上承雨点,下护小鱼,装点着大自然,展现了一派清新可爱的景象,孩子们的向往之意、热爱之情透纸欲出。

2、学生分析

儿童是最富有活力的。他们对周围世界的万事万物充满了好奇,勃动着探索的欲望,尤其有着大胆的及至梦幻的想象力。而文中“想变点儿什么”的一问,启开了想象的闸门,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低年级学生的思维形态以形象思维为主,在教学中应用多种教学媒体的展示,让学生直观形象地感受美、亲近美。而且孩子与生俱来就有探索、实践的欲望,他们对现实世界已具有一定的生活经验,乐于表达自己眼中的世界,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怀,让他们在读中感受美、想象美,再去创造美,步步渐进,使他们身临其境,趣味盎然。

 

三、教学环境

使用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学

用时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复习导入

 

3

1、今天,我们继续学习----齐读课题。

2、复习词语并填空

(1)出示词语指名读,加上形容词把这些事物变漂亮。

(2)完成数量词的填空。

3、小朋友们真会学习呀,把生字词牢牢地记住了,还积累了好多语言知识。我们的大魔法师夏天姐姐也为你们感到高兴,决定为你们实现愿望。

齐读课题

 

复习课文内容,进行语言积累。

复习旧知,进行语言积累,创设情景,激发学习兴趣。

二、整体感知,学习朗读方法。

5

1、师描述夏天美景

后来,夏姐姐看到了我,她热情地问:

出示:想变点儿什么?

指名读,点评。

3、我想变什么呢?自己大声地课文第2—5小节,读到变成什么的时候,就用“---”划出来。

4、交流。板书

5、指导读题,学习诗歌朗读的方法。

我想变的东西可真多呀,最想变什么你知道吗?谁再来读读课题,把你想变成荷叶的强烈愿望读出来。

指名读,评价.

再指名读,评价(荷叶可真大呀!)

师小结:你瞧,他们读的多好呀,真正会读书的孩子,他们就会用声音的高低,语速的快慢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这节课,我们就来比比谁最会读书。

读好:想变点什么?感受夏天的热情。

 

 

 

自读课文2-5小节,找找我想变什么,用直线画下来。

 

交流发现。

 

 

 

 

 

 

 

读好课题,学会方法。

 

儿童的想象是大胆甚至带有梦幻色彩的,作家从这一角度出发,以夏天姐姐“想变点儿什么”一问,启开了想象的闸门,于是想变雨滴、想变小鱼、想变蝴蝶、想变蝈蝈,进而想变天上眨眼的星星、弯弯的新月,最后落脚在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上。

三、读中品诗,仿照写诗。

22

(一)变雨滴

过渡:我想变的东西太多了,首先,我想变什么?

出示:雨滴图

1、多可爱的小雨滴呀,它像什么?

像水晶一样晶莹透亮,像钻石一样闪闪发光,这就是透明的雨滴呀!

出示:透明的雨滴。指名读

2、那绿叶就如小雨滴的摇篮一般,瞧,小雨滴在它身上干什么呀?(睡觉呢)摇啊摇啊,那感觉多:舒服啊!

睡得多舒服呀,读好这个睡字,就能体会到舒服了。谁来读?

指多名学生读。

(二)变小鱼

过度:睡着睡着,小雨滴从绿叶上滑落到水中,惊醒了河中的小鱼,小鱼小鱼这是一条怎样的小河呀?  

出示“清凌凌的小河”。

还能说成怎样的小河?(       )的小河

原来清凌凌就是清澈呀,那你能读出小河的清吗?

指名读好“清凌凌的小河”

闭上眼睛,你就是一条小鱼,这凉爽又干净的小河里游啊游,一会儿游泳、一会儿做游戏、一会儿吐泡泡,来,睁开眼,小鱼们,游得怎么样啊?

师:原来,游入小河这么快乐呀,还有谁想变小鱼吗?齐读。

小鱼们在这清凌凌的小河里游得多快乐啊,让我们一起来学一学这个游字。教学新字:游

师小结:雨滴舒服,小鱼快乐,难怪我要变成它们,好好地读这一段。  

(三)变蝴蝶

过渡: 你还想变成什么?

谁愿意变蝴蝶的?指名学生当蝴蝶。夏姐姐的魔法棒一挥,变,现在你们就是一群美丽的蝴蝶了,飞上来小蝴蝶,其他的小朋友做花朵。小花蝴蝶到花丛中尽情地飞舞吧!

生飞舞,师描述:小蝴蝶们一会儿飞到这朵花,一会儿飞向那朵花,花儿们也展开了笑脸,迎接他们吧!

2、你们看,这样在花丛中飞来飞去,就叫做——“穿梭”。一起来读一读这个词语,读两遍。

3小蝴蝶,你们快乐吗?光会表演还不行呀,把你的快乐读给大家听。指名读。做动作读。

(四)变蝈蝈

1、(播放蝈蝈叫)这是什么声音?听,多好听呀,真像是在----唱歌。

2、蝈蝈的歌声给盲婆婆带去了许多欢乐,现在蝈蝈唱的什么?歌唱怎样的生活?

3、师:小朋友,我们拥有爸爸妈妈的爱,拥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爱,拥有老师的爱,怎么能不幸福呢?那让我们一起变成幸福的蝈蝈读一读吧!齐读。

4、读第三节

不论是快乐的蝴蝶还是幸福的蝈蝈,都是可爱的小精灵,难怪我想变呢。谁来完整的读读课文的第三自然段。

(五)变星星变新月

1、我越变越兴奋,我现在又想变什么了?

怎么样的星星和新月呢?

出示:我想变眨眼的星星,

我想变弯弯的新月。

教学:眨

为什么新月是弯弯的?用词要准确。

2、对比2、3小节,发现了什么?

是呀,诗人不仅写了想变什么,还写了变了以后干什么,可是后来诗人心急了,想变得东西越来越多了,直接就变变变。看,你能帮他补完整吗?

感谢大家的帮忙,你们真是一群有想象力的孩子。

(六)变一变

1、夏天还有许多其他美好的事物呢,如果夏天姐姐问你还想变点什么,你会怎么说?指名说。

2、小朋友们说得真棒,个个都是小诗人。

(七)变荷叶

过渡:无论是变雨滴还是小鱼,变蝴蝶、蝈蝈、还是星星、新月,都让我在其中享受快乐,感受幸福,可是,当我看见小小的荷塘,却真想---学生接: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

为什么呢?答案就在课文的第5小节里。好好多读几遍,读得越认真,你就越快能找到答案。开始吧。

学生自由朗读。

交流。

1、小朋友,你看到了怎样的荷叶?

瞧,它像一柄大伞静静地在荷塘举着,喜欢她吗?好好的读一读这句话,读出你的喜爱。

2、碧绿碧绿的大伞,小伙伴们可喜欢了它了,瞧!师引读

3、体会省略号

只有小鱼和雨点来了吗?还有的小伙伴都藏在哪里呢?

指名说,瞧,荷叶姐姐的小伙伴都藏在省略号里了,你能把他们请出来吗?

这么多的小伙伴们都来到荷叶姐姐身边玩耍,他们想对荷叶姐姐说些什么?荷叶姐姐又是怎么回答的,请同桌两个小朋友,一人做荷叶,一人做荷叶的小伙伴,好好地练一练对话,等会请你们表演。

生练习,并指名表演。

小结板书:

是呀,荷叶看到小伙伴们在她那里得到了快乐,自己也就-----生接:很快乐。原来,变成荷叶,我不仅快乐着别人,也快乐着自己。(板书:快乐别人  快乐自己)

难怪我-----齐读课题。

荷叶真伟大呀,怪不得我想变呢,老师这里还有一首关于荷叶的小诗,看看小伙伴们是怎么赞美荷叶的。让我们一起读出对荷叶的赞美吧!

5、师:现在你能把第五小节读好了吗?用赞美的语气。

指名读,评价。

齐读。

(八)再读课文感受美

1、接下来,让我们跟着热情的夏姐姐,走进夏天,感受夏天,美美地读这首美的小诗吧。

2、能读好,已经很不错了,要是能美美地背诵出来就更了不起了,你们行吗?

 

 

 

 

发挥想象,说一说透明的雨滴像什么,积累情感。

 

 

抓住关键字词读好句子,感受雨点的美和躺在绿叶上睡觉的舒服。

 

 

 

 

 

 

 

 

 

观察插图,说一说这是一条怎样的河,理解“清凌凌的意思。

 

读好词语和句子。

 

 

 

展开想象,感受小鱼在河中的自由和快乐,读好句子。

 

 

 

 

多种方法记住生字。

 

 

 

 

 

 

 

 

学蝴蝶动作,理解词语穿梭

 

 

 

 

 

 

 

 

 

加上动作读好句子。

 

 

 

听声音猜动物,说说蝈蝈会唱些什么。

 

 

 

 

 

 

读好句子。

 

 

 

 

 

 

 

 

 

 

学习生字:眨,懂得用词要准确。

 

 

 

 

 

 

 

比较发现不同点,发挥想象说一说变成星星和新月想要干什么。

 

 

想象夏季的事物,展开想象仿照课文说一说,当当小诗人。

 

 

 

 

 

 

 

 

 

读课文第5小节,找找荷叶的特点,感受荷叶的美。

 

 

 

 

 

 

 

 

读好句子,感受小鱼、雨点的欢乐。

 

理解省略号的作用。体会荷叶的作用。

 

 

 

通过表扬直观感受荷叶给其他小伙伴带来的欢乐。

 

 

 

 

 

 

 

 

 

 

 

 

读课外文章,感受荷叶的美。

 

 

 

带着对荷叶的赞美读好第五小节。

 

 

 

齐读整篇文章

 

看贴图背诵课文。

 

课堂上激动学生的是情,打动学生的是情,震撼学生的也是情。引导学生欣赏、想象和表演,可以使学生走进课文描述的画面之中,有身临其境之感,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深化学生的情感体验。在欣赏、想象、表演中,学生沉浸于与大自然和谐亲近的喜悦之中。激发了学生美的感受,使课堂教学充满了活力。

 

 

 

 

 

 

 

 

 

 

 

 

 

 

 

 

 

 

 

 

 

 

 

 

 

 

 

 

 

 

 

 

 

 

 

 

 

 

 

 

 

 

 

 

 

 

 

 

 

 

 

 

 

 

 

 

 

 

 

 

 

 

 

 

 

 

 

 

 

 

 

 

 

 

 

 

 

 

 

 

 

 

 

 

 

 

 

 

 

 

 

 

 

 

 

 

 

 

 

 

 

 

 

 

 

为什么我“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呢”?这是全诗理解的难点,刻意挖掘过多的思想意义,是不符合小学二年级学生的思想实际的。教学中设计了这个问题“还有很多小伙伴都来了,他们都藏在这长长的省略号里了,你能把他找出来吗?”学生通过想象,还会有哪些小伙伴,知道了荷叶是小水珠的“摇篮”……知道了荷叶可以给这么多的小伙伴带来快乐,所以我“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这样学生从具体的语言文字中去感悟,潜移默化地感受到诗歌的主旨,获得了高尚情操的陶冶。

四、生字教学

 

8

 

1、  我们的生字宝宝中也藏着一个小魔法师,会变来变去,知道是谁?

2、  游戏辨音、理解。

3、记字形                

 

记住多音字

 

游戏识记生字,激发兴趣,缓解学习的疲劳。

五、作业设计


1 熟读课文,背给你的爸爸妈妈听。

2、夏天来了,你想变点儿什么?画一画,写一写。

3、春天、秋天、冬天来了呢?你想变  点儿什么?练习写一写。

   挑选你喜欢和能做好的作业做一做。

 

1题必做,23小题选做。

作业超市,遵循了分层教学的原则,因为差异不仅是教育的基础,也是学生发展的前提。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水平、学习方式和兴趣选择题目,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在原有知识和水平的基础上得到提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