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理论学习
专家语丝

专家语丝

 

新基础教育是立足于学校的综合转型性变革研究,它的生命扎根在每一所基层学校。学校的转型性变革不是光靠讲道理、听报告就能改变的,它应该深入改变到每天都在进行的教育教学中。

   ——叶澜(2004.9.16 闵行区龙柏中学新基础教育调研活动现场)

 每个教师应该认识到,上课不是为自己,更不是为校长,而是为所有的学生,有了这样的意识,教师就会不断地关注学生,把学生的发展看作是最主要的事情。”“教师的创造和教学智慧就体现在课堂中,要善于抓住学生思维的闪光点,让孩子的思维情感都活起来。这个活不是指形式上的活,譬如搞些小组讨论,更主要的是要观察每个学生在课堂上的思维表现。一个好老师就像一个指挥官,要策划、要谋略,要整合学生的学习过程,判断他们把握知识的走向。

   ——叶澜(2004.9.17 闵行区龙柏小学新基础教育调研活动现场)

教结构、学结构、用结构,这是“新基础教育”在处理教材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过去我们的数学教学都是点状的分配,而“新基础教育”更强调学习方法的结构性,学习过程的结构性。这个结构性具体指的就是知识点的结构、运算的结构和复习方法的结构。 
   ——叶澜(2004.10.26闵行区马桥强恕学校基地学校数学专题研讨活动评课现场)

 英语课堂教学上师生活动有四种情况:一是教师问学生( IR);二是教师问学生答(IR);三是教师问学生,学生回答,教师再做评估(IRE);四是教师问学生,学生回答,教师再做评估以及追问(IRF)。这四种活动的前两种均不能称为师生互动,只有后两种才属于真正的互动。教师在提问时要注重及时的评估和反馈,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左焕琪(2004.10.19闵行区新基础实验英语口语交际专题研讨活动评课现场)

我们往往发现一年级的孩子说话都是真的,但是到了四、五年级,空话、假话就多了,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是不是我们的教育培养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得不说假话、空话和老师要求的话呢?孩子社会化的表现怎样和他的真实成长结合起来?今天的课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启示:成长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也是非常实际的课题,实际到每个孩子的状态。关注孩子成长的需要,首先是关注他的每一个状态,哪些现象是对我们成长有利的,哪些是问题?孩子都有一种想表现、得到认同的愿望,这是一种内动力,因此研究每个孩子要成为教育的出发点。而孩子的状态更多的是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因此研究的最终基点要落到课堂上。

   ——叶澜(2004.11.9普陀区洵阳路小学班队课专题研讨活动评课现场)

学生对所学的教学内容并不是都一无所知,有的通过预习已经有所了解,因此老师在课堂上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感受怎样获得知识的过程,同时应让学生明晰将要学习的内容在整个教材的知识点系列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让学生在整体结构中来学习新知识,体现教结构的思想。

   ——吴亚萍(2004.11.30闵行四中基地学校初中数学专题研讨活动评课现场)

 学校领导不等同于一般的管理者,他更注重的是思想和目标上的引领。学校领导应把握整体、把握发展趋势和重要的机遇;具有发展策略的意识和做出发展策略的能力;注重发挥个人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

校长的用人之道:用其长避其短、励其志开其潜、知其思促其成。

   ——叶澜(2004.11.30基地学校建设方案交流活动现场点评)

 教师要示范性、创造性地推进二期课改,要注重分析学生的基础资源,分析、把握新教材的结构,并使其内部结构产生关联,从而使外在的知识结构转化为学生头脑中的思维结构,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不要把教学看作是一种表演、表现,教学是一种实实在在引领学生参与成长的过程。

   ——叶澜(2004.12.14华坪小学基地学校数学概念专题研讨评课现场)

 “新基础教育”骨干教师的目标--好学习、善研究、能合作、会创造、求发展。这个目标由以下几个层次构成:1.基础性素养(健康、持续的发展动力、自我更新的发展需求、宽厚扎实的文化底蕴、富有创造活力的思维品质、干预探索的开拓精神)2.专业素养(复合、开放的专业素养)3.专业实践水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