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理论学习
五年级英语备课组四月份理论学习
 

备课组活动记录

时间

2014-4-10

地点

阅览室

主持人

王顺亚

内容

理论学习

参加人员

王顺亚    卞映月     沈梦娜

 

 

 

 

 

 

 

 

 

 

 

 

 

一节好课的基本要求

  

叶澜教授认为一堂好课有一些可供参考的基本要求,即可以去努力做到“五实”:扎实、充实、丰实、平实和真实。

   第一,一堂好课应是一堂有意义的课。对学生来说,至少要学到东西,再进一步可锻炼了能力,进而发展到有良好的、积极的情感体验,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强烈需求。有意义的课,也就是一堂扎实的课,不是图热闹的课。

   第二,一堂好课应是一堂有效率的课。一是对面上来说,对全班多少学生有效率;二是效率的高低,没有效率就不算是好课。有效率的课,也就是充实的课,是有内容的课。

   第三,一堂好课应该是有生成性的课。即一节课不完全是预设的结果,而是在课堂中有教师和学生的真实情感、智慧的交流,这个过程既有资源的生成,又有过程状态的生成。这样的课可以称为丰实的课,内容丰富,多方活跃,给人以启发。

   第四,一堂好课应该是常态下的课。课堂的价值在于通过师生碰撞,相互讨论,生成许多新的东西。这样的课称为平实的课。要淡化公开课,多上研讨课。不管谁在听课,教师都要做到旁若无人,心中只有学生。

   第五,做到了以上几点,这种课应该是一堂有待完善的课。它不可能十全十美,它应该是真实的、不粉饰的、值得反思的,可以重建的课。只要是真实的,就是有缺憾的。有缺憾恰恰是真实的指标。这种课可以称为真实的课。

   “五实”并不是一个完善的评价标准,但是教师在追求“五实”的过程中提高了专业化水平,心胸也博大起来了,同时享受到教学作为一个创造过程的全部欢乐和智慧的体验。

 

各抒己见:

王顺亚:层层递进, 螺旋上升。这是“新基础”所追求的课堂教学模式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开始我对于这个教育理念的理解其实仅停留于旧的教学思维。认为所谓的教学层次递进就是“说说——听听——玩玩——做做”等活动的不断变化。在课堂上,我会根据教学内容适当的给学生补充一些拓展知识,但并没有与该堂课的重点知识紧密结合,最终可以达到有难度的递进式提升,丰富和强化同一语言结构,多方位巩固。

 

卞映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往往忽略语法知识的教学。认为不要过早的给学生灌输深奥的语法知识,从而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打击了学习积极性和乐趣。但从“新基础“的理念以及课堂实践中发现,小学生并不是不能接受语法,而是要找到合适的方法 ,创设一定的环境,引导学生发现规律,语法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学生只要学会了语法,就可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只要掌握了语言学习规律,自然便可轻松学习。所以学习语法应先于应用语法。

 

沈梦娜:“新基础”所追求的层次递进关系是整个知识结构的内在层次关系和学生认识成长顺序。教学过程只有平面拓展,没有递进式提升,不能充分激活学生思维。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按照这一教学原则:简单活动应先于复杂活动。每个活动都要有新的知识含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