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理论学习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五年级英语三月份理论学习
 

时间

2014-3-13

地点

阅览室

主持人

王顺亚

内容

理论学习:《“新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改革指导纲要》一至三章

参加人员

王顺亚  卞映月   沈梦娜

 

 

 

 

 

 

 

 

 

 

 

 

 

一、导读第一~第三章

第一章 “新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背景与研究任务

一、当前我国英语教学改革的现状

(三)教学过程

1、英语教学过程不重视主动学习

2、英语教学活动中教育意义的欠缺

3、语言知识掌握过程中弱化理解与思维

4、结构封闭

二、我国英语教学改革现状形成的原因分析

(一)英语教学理论研究的自我意识

1、教学方法研究的频繁变动,教学实践界产生“变动中的混乱感”

2、对学生外语学习状况的本土化研究问题

3、教师是自身教学实践研究者的角色意识不强

4、小结式反思

(二)英语教师队伍状态

1、专业基础薄弱,起点低

2、研究性变革的实践不足

三、“新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研究简介

 

第二章 “新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的价值理念

三、注意要点

(一)避免割裂地处理语言形式和语言功能之间的有机关系

(二)避免德育化地理解英语教学的育人价值

(三)避免英语教学的应试主义倾向

(四)避免课堂教学的活动化

(五)避免片面理解英语交际能力的内涵

 

第三章 “新基础教育”英语教学的过程原理

(二)英语课堂教学的基本特征

1、开放教学结构,激活思维,生成新资源,发现语言规则

2、话题、内容与语言形式的到位与统一,促进语言教学的意义化

3、理解、记忆与运用过程的数次循环,拓展结构,提升理解,巩固记忆

4、依层次递进,螺旋上升,步步挑战思维,深化理解

(四)过程结构系统

1、开放式导入

2、话题展开与理解性语言输入环节

3、话题拓展与开放式语言综合输出环节

二、各教师结合实际谈想法

王顺亚:通过学习英语新基础,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 ,我觉得在课堂教学中,进一步开放英语教学尤为重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有层次,而且要递进式展开,教师要努力为不同水平的学生搭建梯度。因为现在的五年级学生,他们遇到的最大障碍是: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欠缺,学生在学习上被动接受知识,对语法的运用特别容易混淆。所以,作为教师一定要把课堂四十分钟好好把握, 对于课堂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对症下药”,在课堂上还要加大语言的输入量,注意语言的积累,因为语言的积累是情感交流的积累。另外,在教学设计上要追求“可言可语”,在教学方法上要追求“有言有语”,在教学过程中要追求“又言又语”。这样我们的英语课堂才能尽情诠释新基础的真谛,让学生喜欢你的英语课堂。作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教学技能和教学智慧,令英语课堂教学既具科学性、有效性,更具艺术性。

 

卞映月:学习新基础理论,研究新基础课堂教学,令我最有感触的理念就是“儿童立场”。作为教师,要有儿童立场,一切为了学生的主动健康发展。如何将儿童立场实践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去呢?我认为:

1、要关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作为教师,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会触及到有许多关于学生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教学要基于学生的学情,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特别是作业的批改和设计,每一位教师都应该认真对待学生的作业,并且在作业中及时和学生进行书面的交流,对于学习困难生多一些当面的辅导,严中有爱,持之以恒,学生的态度会得到一定的改变。

2、要改善课堂内外师生人际交往。教师和学生的情感沟通不到位,能量转化就会受到阻碍。教学活动其实也是一种人际交往活动,亲其师才会信其道。如果课外不注意和学生交流,不深入学生中,不关注他们的正确需求,不反馈自己的教学情况,学生就不会对本学科重视,更谈不上感兴趣;课堂内更要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大范围表扬,小范围或个别批评。只有课内外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会真正促进教学。

3、要致力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我认为学习习惯更加重要,让学生受益终生。特别是起始年级和接到一个新班级,必须要向学生讲清楚你的要求,如作业、听课、测验等等,并用一定时间来规范和培养,并在这一过程来培养学生的目标意识、竞争意识、克服困难的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细细观察学习优秀的学生,哪个不是在这些常规上做到了位,几乎不打折扣,养成了极其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习惯能使人终身受益。

因此,“儿童立场”的理念应该犹如一股涓涓细流,渗透在教师的每一个日常的教育教学细节之中,流淌进学生的心田,滋润并催发着他们的生命成长,使我们的学生成为堂堂正正的人,成为具有阳光心态和内在追求的人。站在学生的立场,彰显的是一种悉心的呵护,体现的是一种睿智的宽容,流淌的是一种真诚的期待。站在学生的立场,呈现的是一种逆向思维,需要教师拿出非常的勇气和大度的心胸。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