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理论学习
好书推荐:《韩军与新语文教育》

这个暑期,我仔细拜读了《韩军与新语文教育》,感触很深。

首先,被韩军老师对语文的热爱所感动。他在扉页上这样写道:“先天就是凡骨俗胎,何必化装成仙人;本来就是干瘪的蒜瓣,干嘛冒充大个的蒜头。淡泊恬静朴为本,平平淡淡拙是真。滴泪泣血说语文,从容练达做韩军。”随后又引用了艾青的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热泪,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首打油诗,一句名句,勾勒出一个热爱教育却淡泊做学问的名师形象。

在《韩军与新语文教育》中,对“新语文教育”作了具体阐述,着重论述了其“六大理念”: 真实自由:回归语文教育“人文”之本;举三反一,回归语文教育“积累之本”;美读吟诵,回归语文教育“诵读”之本;重文写白,回归语文教育“文化”之本;文字素养,回归语文教育“文字”之本;化意为字,回归语文教育“生活”之本。在厚厚的一本书中,对这样两点,印象最深。

一、教材的功用

韩军老师在书中说,“教材无非是个例子”这句话是不完全正确的。细细思考,由于语文学习的特性,教材从语言训练的角度来看,是个例子,从个体智慧的增长来看,是个引子。当然,实际教学过程中,围着一篇课文讲究“深、细、透”,教材变成了一个框子。由此,联想到自己的教学,被把教材用成“框子”的时候不是没有,教学《三打白骨精》时就是如此。一节课,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现在,细细推敲,这类特殊的教材更应当是个“引子”,由课内引向课外,由单篇引向整本书,由改编后的文字引向原著的语言,由点滴感悟引向生命的拔节。对于小学生来说,其阅读价值主要是获得语言的积累、精神的滋养、阅读视野的开阔和阅读品味的提升。如此,更好地实现课程目标中的“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能初步鉴赏文学作品,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浅易文言文。”

二、理性的思考与诗人般的激情

韩军的“新语文教育”的两个特点:一是厚积薄发,强调大量阅读,二是充满热情,引导学生尽情吟诵。理性的思考与诗人般的激情如此完美地统一在一起,焕发出一种逼人的光芒。从韩军的理论中,不仅看到了智慧,更看到了热情,不仅看到了理性的力量,更看到了生命的力量,不仅领略到了学术的境界,更感受到生活的境界。

书中认为,现在语文教育的总体思路是通过每学期对所学二三十篇课文的拆拆卸卸、由宏至微地解剖,从而达到让学生“循例“去自我”生成“语言,自我“繁衍”语言的目的。实际上,这种“理科”式的学习并不适用于母语学习。韩军老师强调,要让学生大量地、自由地、放松身心地阅读课外书。同时,课未开讲,先示范吟诵,让人深感钦佩!由此,便设想,新的一学期,我也该引导学生多阅读,最好每星期都拿出固定的时间让孩子在课堂上阅读课外书,在班级中设立图书角,鼓励孩子有空闲的时间就去阅读,举行每星期一次的阅读之星评选,力求让每个孩子都爱上阅读。可以读诗歌、报纸、杂志、童话书,少年文学、读得津津有味、读得身心投入即可。同时,开展读书系列活动。读书指导、读书故事、知识竞赛、朗诵会等,通过活动帮助检查、督促学生,而且可以让学生感性地、生动地煅炼听说读写的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